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瑞安市数字化改革谋定五年蓝图
2021年04月21日 08:43:17 来源: 瑞安日报 记者 项乐茹

  瑞安数字化改革如何发力?在前日举行的全市数字化改革大会上,我市正式印发《瑞安市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谋定改革路径图和时间表。锚定“全省县级城市数字化改革标杆”的总目标,我市将聚焦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五大方面改革重点,高标准建设综合应用场景,构建“1+5+2”工作体系(一个平台+五大综合应用+两套体系),推进数字化全领域改革,使之成为瑞安建设“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围绕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我市将深入对接省、温州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依托“四横四纵”八大体系和“浙里办”“浙政钉”两个终端,按照“全市一体、统分结合、以用促建、经济适用、共建共享”的原则,建设“县级公共数据平台”和“城市大脑”,融合形成健壮稳定、集约高效、安全可信、开放兼容的瑞安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全面服务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纪委监委、群团、社会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等改革主体,有效支撑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全领域改革,数字赋能决策、服务、执行、监督和评价履职全周期。

  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建设方面,我市将建设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着力打造全局“一屏掌控”、政令“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服务“一网通办”、监督“一览无余”等数字化协同工作场景,构建综合集成、协同高效、闭环管理的工作运行机制,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在“制度”“治理”“智慧”三个维度纵深推进,开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新格局。

  在数字政府系统建设方面,我市将以数字化手段推进政府治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打造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综合应用,构建高效政府的运行体系、服务体系、监管体系和治理体系。推进“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

  在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方面,我市将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建立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产业大脑为支撑,以“未来工厂”、资源要素、数字贸易等建设为引领,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和经济社会的高效协同,形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助推我市数字经济跨越发展。

  在数字社会系统建设方面,我市将以城市大脑为支撑,以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和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导向,围绕社会事业十二大领域,打造一批跨部门多业务协同应用,在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等综合场景中先行试点突破,为社会空间所有人提供全链条、全周期的多样、均等、便捷的社会服务,为社会治理者提供系统、及时、高效的管理支撑,发挥“民生服务+社会治理”双功能作用,让城市和乡村变得更安全、更智能、更美好、更有温度,打造温州领先的“数字生活引领区”。

  在数字法治系统建设方面,我市将结合实施《法治浙江建设规划(2021--2025)》和《浙江省政法智能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法治建设领域各方面改革,构建“1337”为主要内容的数字法治系统,同步推进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建设,推动法治建设重要领域体制机制、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的系统性重塑。

  从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五大综合应用实践出发,我市将强化实践基础上的数字化改革理论研究,迭代完善数字化改革的内涵、目标、思路、举措、项目,同步完善数字化改革的系统、组织、机制,推动数字化改革实践上升为理论成果,形成数字化改革理论体系。同时梳理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推进数字化改革制度规范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加快实现县域治理现代化、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

标签: 数字经济;改革;党政机关;法治;公共数据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瑞安市数字化改革谋定五年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