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试开馆时间已定!温州市区公园路新增一处打卡点
2021年05月11日 08:42:43 来源: 温州鹿城发布

  近日,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红色纪念馆建设项目进入展陈施工阶段,争取今年7月1日前基本完工并试开馆。届时,温州鹿城又将新增一处红色旅游打卡地。

  1938年,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七团队从温州平阳山门出发开赴前线投入抗战洪流,当时的新四军通讯处就设立在公园路。新四军驻温州通讯旧处址位于鹿城区五马历史街区九柏园头,北至公园路,建于清末民国,由九柏园头12号(今19号)魏家宅院和九柏园头17 号(今31号)黄家宅院组成。本次修缮范围为南侧魏宅,建筑占地面积414.7平方米,建筑面积237.4平方米,为传统合院式建筑。

  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作为抗战时期浙江省委最主要的交通联络处保存至今,是温州典型中西合璧风格的民居建筑,门台为简洁的西式立面造型,院内主要建筑保持传统木结构。工程施工坚持使用原材料、原形制、原尺寸、原工艺进行修缮,维修时尽量保存原构件,对受力构件的薄弱环节,在不影响外观及安全的前提下,运用镶补、拼接和不锈钢加固等方法进行处理。目前,魏宅的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计划内部展陈通过人物、故事、文物的内容线索和色彩氛围、设计造型、多媒体技术的复合展陈手段,精心打造具有鲜明鹿城地域特色的红色旅游景区。

  红色文化是新中国的根和魂,激励人们继续勇往直前。该项目建成后,作为鹿城又一处红色学习教育阵地,将对鹿城红色文化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呈现,打造成鹿城红色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

  眼下,浸染了历史风云、先辈热血的故居、旧址、遗址等在鹿城各地“活”了起来,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参观、瞻仰,红色资源转化成了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依托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红色纪念馆的建设,鹿城将大力开发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体验项目,强化沉浸式体验,让珍贵的史料、图片成为鲜活的红色教育课堂,做活“旅游+”大文章,把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打造成为温州一流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红色文化传播高地、红色旅游首选地。

标签: 温州;通讯处;新四军;红色文化;旧址;红色旅游;修缮;纪念馆;革...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5/W020210511313616927492.jpg

试开馆时间已定!温州市区公园路新增一处打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