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全国亚军!温州党史知识达人是这样炼就的
2021年06月09日 21:21:4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陆珊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日前,由“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举办的大型融媒体互动益智节目《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温州选手林磊凭借丰富的党史知识储备,一举斩获全国亚军。

  一路过关拿下全国亚军

  比赛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今年4月,温州市公用集团瓯江引水公司员工林磊从温州市委宣传部、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报业编辑部主办的党史知识挑战赛中脱颖而出,成为温州代表队的一员,获得了全国赛的“入场券”。

  和4000多名党史知识达人PK,林磊顺利从全国“海选”突围。100进50、50进30、30进20、20进10……一路绿灯的林磊在10进5比赛时曾一度陷入险境。10进5赛段是1对1比赛,5道抢答题,率先答对三题者进入总决赛,前四题结束时,由于一题的失误,林磊落后一分,对方选手顺利拿到赛点,意味着对手只要抢答对最后一题,林磊就将止步于此。“那时候心理压力很大,感觉对手确实很强,下一道题无论如何都要抢到,不然就输了。”

  林磊说,“最后一题歌曲旋律一响起,我还是很激动的,因为这首歌我太熟悉了,只要抢到答题权,我就能把比分拉平。”在主持人喊出“开始”的那一刻,他顶住了压力,抢答对了最后一题,进入加赛环节。

  加赛环节为“数风流人物”,顾名思义就是说出历史人物,面对源源不断弹出的照片,林磊凭借对历史人物的熟识,一举夺得胜利,晋级总决赛。

  “这次选手们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名副其实的‘党史知识达人’。每位选手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闪光点。”林磊说,在比赛过程中收获很大。

  党史达人的“三字诀”

  林磊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党史“达人”。此前,他还获得了2020年度浙江“学习强国”学习之星先进个人、“百年潮涌·浙江印记”浙江省党史知识大赛总决赛获三等奖。对于自己夺得《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亚军,他总结了“看、听、学”三字诀。

  谈到对党史的兴趣,林磊说要追溯到高中时期,作为一名文科生,对历史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许多党史知识也是源自于高中的积累。

  同时,他表示想要更好地学习党史知识,从爱好到学习氛围再到学习平台缺一不可。2020年4月,他进入温州市公用集团,在这里结交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同事,经常一起看党史电影,分享党史故事成了他们的一大爱好。同时单位每周一的《中国共产党简史》晨读及每月的党史学习教育,也让他学习了不少党史知识。

  林磊说,在同事的推荐下,他下载了“学习强国”。于是,他和同事的日常又新增了“学习强国”四人挑战赛,用他的话说就是在玩中学,在玩中积累。

  聊起学党史,林磊总是滔滔不绝。他说,“学习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总结、提炼、挖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可以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责任担当,转化为我们在工作推进上的动力源泉。”

  据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激发全员学习党史热情,温州各地先后策划开展党史挑战赛、警花说党史、老党员微口述、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

标签: 温州党史知识达人;世纪航程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6/W020210609770687316885.jpg

全国亚军!温州党史知识达人是这样炼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