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南部科创高地加速崛起
2021年06月11日 08:29:54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周大正 通讯员 胡叶 黄兆力

  智能传感研究院、汽车关键零部件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10多个高端创新平台落地东新科创园,科丰智能汽车传感器、华光汽车智能感知新材料等16个省重大产业项目集聚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创新型领军(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均居温州第一……

  近日,记者从我市科技部门获悉,温州国家自创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南部科创高地加速崛起,关键创新要素在这里耦合裂变,厚植创新创业沃土。高端技术、高层次人才、重大科技项目、高能效科技金融在这里交融发酵,持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加速点燃创新驱动引擎,赋能瑞安高质量发展。

  建立“赛马比拼”机制

  打造创新创业“暖气候”

  2018年,瑞安作为重要板块被纳入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五园”规划,吹响了云江科创的“集结号”。

  当前,瑞安正在打造“一城一芯一园一区一会”创新格局,即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瑞安科技城、瑞安东新产城科创园“科创芯”、温州国家自创区“瑞安园”、瑞安智能成套装备省级高新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瑞安云江科创大会,通过“五个一”联动推进瑞安高质量发展,建设成为创新资源密集、服务链条完善、要素流动畅通、产业高端发展的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民营经济科技创新引领区。

  日前,瑞安市举行第一次科创擂台暨“一区一廊”赛马比拼会。瑞安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当下瑞安抢抓国家自创区、环大罗山科技走廊、“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的战略叠加机遇,以非常之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在温州国家自创区“一区五园”中率先建立“赛马比拼”工作机制,通过比项目、晒指标、督短板,构建科创擂台比拼高效推进体系,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和三大会战“升级版”,加快推进“一区一廊”建设,落实创新首位战略,聚力打造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南部科创高地。

  据悉,近年来瑞安推出科技创新20条、“卡脖子”揭榜挂帅、企业研发后补助等政策,构建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机制,探索建立科技金融联盟、科创基金池,形成“1支百亿产业母基金+1支5000万天使投资基金+2支省市县合作基金+2支市场化子基金”的创投基金架构,推动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发力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成果产业化高地,加速释放创新红利。

  创新平台多点开花

  催生释放发展新动能

  走进东新科创园,一幢幢流线性立面的楼宇矗立眼前,科技感扑面而来。崭新的柏油路面、新植的乔木灌木都预示这是一片新兴的科创沃土。

  东新科创园是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重点区块“龙头引擎”项目之一,一期工程总投资约6.2亿元。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瑞安园”、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瑞安科技城建设,联动瑞安市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创建,立足创新链与产业链高度融合的功能定位,拟布局规划中国(瑞安)智能传感谷、高端人才创新港、院士楼、综合展示服务中心等,将集聚谷宇院士等一批高端人才和智能传感谷项目、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华为创新中心等一批平台项目,打造温州南部创新策源地和人才集聚地。

  “以加速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为主抓手,加速汇聚创新资源、创新项目和科技人才,培育发展新动能。” 瑞安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瑞安科技城着力打造形成三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五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十大公共科创平台矩阵。

  目前,塘下北工业园区、东工业城集聚瑞明等一批省级企业研究院,塘下创新中心依托国家级质检中心,加快同济大学(瑞安)汽车高端零部件研究中心建设。阁巷成套装备智造园依托省级高新区,深化北航浙江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建设,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

  创新主体活力迸发

  构筑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筑巢引来“金凤凰”。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子,科技企业拔节生长,高端人才纷至沓来……各类创新要素加速汇聚瑞安科技城,营造创新“场效应”。大大小小的创新主体各自高频跳跃,相互同频共振,共同构筑温州南部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据介绍,目前瑞安科技城汇聚科丰智能汽车传感器等16个省重大产业项目,构建“前端研发+中端孵化+后端产业化”创新链条,加快形成千亿级汽车关键零部件等五大战新产业集群。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双迈进”计划,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突破500家、1500家,力诺流体等企业抢滩登陆资本市场,华峰、瑞立等入选省领军型创新企业。大力实施“1121计划”“510计划”,打响“一会一赛”引才品牌,连续多年高规格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云江科创大会、中国·瑞安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440余个海内外项目,起迪3D打印、生物酶等项目相继落地孵化。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4月,自创区“瑞安园”引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完成率64.9%,招引落地创新型重大项目完成率60%,申报“卡脖子”核心技术6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41.7%,这4项指标均居温州国家自创区“一区五园”第一。

  瑞安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该市下半年还将组织第2场“一区一廊”赛马比拼会,通过工作倒逼、监测通报、协同联动、信息交流等方式,加速推进“一区一廊”建设,推动重点科创指标争先进位、重点科创区块争先创优、重大科创项目争相落地,全力打造环大罗山南部产业高地、温州南翼科创中心。

标签: 创新创业;温州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南部科创高地加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