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后九降村的新机遇
2021年06月11日 09:35:21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金朝丹 通讯员 范海国

  “我们一定可以崛起!”走进永嘉县碧莲镇后九降村,这里像个大工地,红色主题馆、主题公园、美丽庭院、环境整治……多个项目同步开展,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劲头。党建引领,在县、镇两级政府全力支持下,当地正致力打造红色美丽村庄示范样板,后九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鹏对未来充满憧憬。

  偏远山乡两次出山

  后九降村位于碧莲深山,从碧莲镇上出发,行车山路十八弯,还需要半个小时车程才能抵达村庄。

  村里258户,816人,但在家人口仅180余人。山旮旯里,曾经因为闭塞,项目进不来,农产品出不去,鲜有外人踏足。要摆脱山乡穷根,唯有出山一条路。

  2003年开始,后九降村村民们就开始筹划着修路、出山。

  “我们想把路修到山脚下,一共2.5公里,村民自筹,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全村凑了2.4万元,用来买修路的工具和材料,妇女老人都出工。”刘建鹏回忆,出山的路最后借势“乡村康庄工程”,直到2006年才得以建成,村里到碧莲镇22公里的路通了。

  随着山路外出,后九降村也开始踏上致富路。

  “靠山吃山,我们着手发展规模农业,把山上野生覆盆子移植,规模化种植。”刘建鹏回忆,因为起步早,当时,每公斤覆盆子干能卖到400元的高价,相当于每亩地产值能达到2万元,这对村民们来说,效益比传统农作物种植翻了三四倍。

  2006年开始,陆续有三分之一的村民回村发展农业。通过基地建设和农业发展,小村打响了覆盆子、猕猴桃、蜂蜜、中草药等特色产品。目前村里300多亩覆盆子基地,是村民们收入的重要来源。但随着我市各地覆盆子陆续规模种植,后九降村的覆盆子优势逐渐失去,过去的高效益不再。

  “乡村缺乏能人,农副产品开发对市场的敏锐度不高,从2008年开始,后九降村出山的势头慢慢弱了下来。”刘建鹏坦言,村民年人均收入从当时不到2000元提升到现在的14000元,但是同永嘉乡村振兴的样板村相比,后九降起步早,发展却落在了后头。

  今年,该村计划开发2000亩地的农业产业园,以茶叶观光园、覆盆子基地、猕猴桃基地等农旅综合体为依托,形成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景的可赏可摘可游的红色旅游路线,要以实体项目为依托,走好二次出山路。

  建设红色美丽村庄

  后九降村打造红色旅游路线,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专门就永嘉后九降村村干部事迹作出重要批示。2006年,习近平同志考察后九降村。

  后九降村干部群众始终把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放在心底。在建党百年之际,该村坚持党建统领,统筹推进阵地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工作,深挖红色文化资源,致力将后九降村建设成为支部强、产业旺、环境美、文化兴、村民富的红色美丽村庄。

  按照规划,该村以整村打造为抓手,以“一环五点”为关键,“一环”即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后九降村足迹为环线,“五点”包括主题馆、思源亭、主题雕塑、特色产业路等,将感人事迹、生态资源、村庄文化等进行深度融合提升,“红色美丽村庄”将在6月底打造完成。

  “我们将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为新起点,闯出新路子。”刘建鹏介绍,小村将加速百果园农家乐、民宿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后九降村农旅融合度,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如探索村集体资产、村民筹资投劳、房屋土地流转等形式“量化”入股分红,参与百果园开发,实现“输血+造血”长期稳定收益。

  站在新起点上,后九降村正以打造整村红色主题公园为契机,依托文化广场等红色资源,发展农业,开启经济发展“金钥匙”,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共同致富的道路。


标签: 温州;旅游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后九降村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