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疫情大考下,温州各大医院陆续推出高科技抗疫“神器”
2021年09月06日 08:49:07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消毒机器人、5G+AR病房探视、自助取药机,就连住院陪护,也有电子陪护证,听起来就很“高大上”的科技产品,让医疗服务充满“智慧”。记者从温州市卫健委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各医疗机构陆续推出高科技抗疫“神器”,为特殊时期群众看病开启安全且便捷的通道。

  市中心医院(市六医):自由行走的消毒机器人

  能按照规划路线自主移动,自动根据空间面积计算消毒时间,集成消毒剂、紫外线消毒灯、等离子空气过滤消毒等多种模式,去年疫情发生后,市中心医院(市第六人民医院)购置了智能消毒机器人,深入隔离病房负责消毒。

  在疫情常态化下,在医院门诊大厅、走廊等通道上,时常能看到正在工作的机器人。医院设备科科长郭温祥告诉记者,只需要设置消毒时间、消毒地点、消毒模式,机器人就能按照规划进行消毒,完成任务后,机器人会自动返回充电桩充电。“机器换人,为院感防控增添了一员‘大将’。”

  此外,市中心医院还添置了生命体征采集设备和数字心电图机,采用4G物联网方式联网,实现患者信息实时上传电子病历系统,还能实现远程出诊断报告。

  市人民医院:上线5G+AR病房探视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下,各医疗机构暂停了亲友对住院患者的来院探视,日前,市人民医院创新推出5G+AR病房探视服务,“云端”传递亲情和关怀。

  亲友通过扫“温人院病房探视”微信小程序发起探视预约,选择探视时间。在线探视时,由病房护士佩戴5G+AR眼镜,亲友即可在手机上与患者通话视频。在协助亲友探视同时,护士还能同步开展病情沟通、护理宣教和示范。

  这样的智慧应用,场景正在不断丰富。

  “刷一下身份证就能自助取药,真是太方便了。” 近日,患者金女士在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通过24小时自助取药机实现无接触式取药。

  据了解,自助取药机支持卡号、身份证、医保卡(诊疗卡)、条码/二维码等多种读取方式,从缴费到取药,整个流程省去了人工环节,极大地缩短了患者的取药时间。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电子陪护证可在线申领

  住院陪护如何管理?考验着医院防疫的能力。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出在线申领“电子陪护证”,有效解决纸质陪护证的办理流程繁琐、管理追踪较难的问题,为疫情防控筑起安全“堡垒”。

  陪护人员只需关注温州市中西医就医助手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诊疗”,选择“电子陪护证”。选择就诊卡号,选择申请陪护证。填写患者姓名和住院号码,上传头像照片、核酸检测报告单照片、身份证照片。待相应病区审核通过后,即可成功申领陪护证。

  “这样既能保证人证合一,又能保证陪护的有效期,极大减轻护士检查比对的工作。”据医院方面介绍,电子陪护证推动住院管理智能、高效。

  除住院患者外,对于来院做核酸检查的市民,也能享受便捷的服务。医院推出核酸检测开单新方式:在家用支付宝缴费、到院直接采集,减少自助机开单等候时间,缩短在院停留时间,减少聚集。采集时,市民只用打开支付宝—卡包—证件——医保电子凭证或健康卡,出示二维码即可。核酸检测报告,在医院官方小程序上就能查看。

标签: 疫情;医院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9/W020210906316808393718.png

疫情大考下,温州各大医院陆续推出高科技抗疫“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