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智慧应急”一张图,城市生活更美好
2021年09月19日 12:30:22 来源: 温州应急管理

  “黄色预警!”9月12日8时,温州市智慧应急“一张图”的防汛防台监测分析研判系统警报响起:根据实时降雨数据,预计文成县上坪三村地区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最高等级为3级(黄色预警),请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看到警报后,市应急管理局值班人员立即向市资规局联络员电话核实该条预警,资规局反馈:预警信息由该局“地质灾害动态预测预警系统”发出,已向该村地灾群测群防员发送预警短信,村委干部迅速组织力量,前往现场做好地质灾害黄色预警防御准备工作。

  这样的“安全屏障”要从“一张图”说起。2020年4月,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建成运行浙江省首张城市综合安全风险地图——温州市智慧应急“一张图”。该“图”涵盖了台风暴雨、山塘水库、洪涝灾害、地质灾害,以及危化企业、工矿商贸企业、道路交通、海洋渔业船舶等诸多领域,初步形成了“空天地海一体化、二维三维一体化、多跨部门一体化、预警决策一体化”的大数据库和应急管理数据中心。

  目前,智慧应急“一张图”已多跨协同省市27个部门数据,汇聚13大类7.2万余处风险源信息、200多类减灾救灾资源信息。此外,温州市应急管理局紧跟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浙里安全”跑道,基于该图聚焦研发“防汛防台”、“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突”三大应用场景,着力打造“横跨纵通、整体智治、唯实唯先”的现代化应急管理治理体系。

  “一张图”监测

  提前预判让风险防控更超前

  温州地处东南沿海、山区面积大,台风登陆多、地质灾害风险高。过去温州各部门都有各自的动态数据,如水利局有可能存在隐患的病险水库、屋顶山塘、低标准海塘和山洪灾害防御重点村落的动态数据;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交警有低洼地、易积水路段以及隐患隧道的路面道路交通数据;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地质灾害动态监测和管控数据;气象局有台风实时监控及风力、降雨数据。现在有了“一张图”,数据都汇集到一个平台上,水利、气象等部门可根据重点防范领域感知监测和预警预报,为多跨部门协同处置提供数字化辅助决策支撑。

图片

  9月10日,今年第14号“灿都”发展成超强台风,即将对我市产生影响;9月12日夜间至13日凌晨,“灿都”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紧擦我市沿海北上;9月13日16时,“灿都”位于距离温州东北方向约395公里的海面上,强度逐渐减弱,逐渐远离温州……连日来,智慧应急“一张图”研发单位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人员在温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宵达旦保障着“一张图”稳定运行,密切关注“灿都”的动向以及对温州全域的影响。

  与以往的气象预报不同,智慧应急“一张图”不仅能看到台风的实时动态,还能通过气象未来3小时1km*1km精细网格预报锁定未来降雨量较大区域,并通过视频监控实时查看该范围内的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点、积水易涝点、山塘水库隐患点、海边渔船抛锚点、村级防汛组织的现场情况,让指挥中心各级领导“看得见”现场,防御工作心中有数。

  此次超强台风“灿都”影响温州,在智慧应急“一张图”的技术保障下,通过实时整合地灾预警、水情预警、气象预警、城市内涝等动态信息,提前预判险情位置,发出预警2168次,为抢险救灾争取了时间,助力台风防御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一键式”研判

  数据全程感知让决策更精准

  智慧应急“一张图”除了可以应用于防汛防台,还能应用于洪涝灾害、山体滑坡、道路交通、城市燃气、危化品运输等各种应急场景。

  9月9日下午,温州市公路隧道危化品运输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瓯海区丽岙街道举行。共有10余家单位150多人参演。

  演练现场,丽岙街道一处公路隧道发生交通意外,导致危化品泄漏。危化品驾驶人员远离现场后,立即拨打110指挥中心救助,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应急“一张图”发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突全网通系统”,采用VOLTE“黑科技”,通过指挥大屏直连现场直接报警人员,进行视频通话了解到事故发生地在隧道内,现场是盐酸,伴有黄色气体,有一人被困车厢。

图片

  同时,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应急“一张图”“一键式”查询使用危化品知识图谱寻找盐酸的救援方案。方案显示,盐酸是一种有腐蚀性的无色强酸性液体,常温下易挥发,气味刺激,是一种危险的化工原料。盐酸储罐出现泄漏事故时,首先要将罐区内泄漏污染区内的人员进行撤离,并进行隔离,做出禁止驶入标记,严格限制非相关人员的进出。对于进入罐区进行应急处理的人员,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穿戴相应的防护工作服。处理时,不可直接接触泄漏物,尽可能判断出泄漏的部位并对泄漏源进行切断。若盐酸小量泄漏,将沙土、干燥的石灰或者苏打灰混合均匀,覆盖在泄漏的区域;也可用大量的清水进行冲洗,冲洗后的废液必须放入废水系统,不可直接排泄。若大量泄漏:筑建起围堤或者挖坑储存,在周围设立禁止驶入标志。确认安全后再用泵转移至罐槽车或者专门的收集容器内,对漏液进行回收或者运至专门的处理场所进行处置。

  同时工作人员调取了事故现场的周边环境,屏幕显示,事故现场的道路、地形、房屋建筑都能清晰可见。工作人员介绍,对事故现场三维度的展示,有助于救援指挥和事后的事故原因分析。立马显示了周边救援力量,救援物资的储备情况,工作人员立马联系最近符合条件的救援队伍前往救援。

  “过去公路隧道发生危化品泄漏时,指挥人员赶到现场时,往往已经是浓烟滚滚,不清楚是什么危化品泄漏,被困人员的数量等情况,只能根据以往的经验以及事故现场的地形进行救援力量的调度。这样会导致救援力量无法高效地开展救援。”温州市应急管理局科技规划处处长郑益群介绍,智慧应急“一张图”可以进行视频对接报警人员,了解泄漏什么危化品,现场人员伤亡情况,并观察报警人员的周边情况,提供最佳的救援方案。

  “一张屏”指挥

  共享要素保障使救援更及时

  温州通过智慧应急“一张图”,在全省率先打造了可视化应急智慧调度综合指挥平台。通过平台,各级指挥中心、消防救援队伍和救援现场可进行双向语音通信,突发事件现场视频可上传至指挥中心大屏,初步实现指挥调度上下联动、横向协同、扁平高效、快速接入。

  演习过程中,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应急“一张图”调用公安部门“雪亮工程”系统资源,探查现场周边情况。通过系统查询周边救援力量,使用危化品知识图谱寻找盐酸的救援方案,并迅速启动电子预案,随后交警部门封锁现场,消防救援大队赶到现场开展救援,生态环境分局专家开展危化品稀释。同时交通部门使用“公路与运输智控大脑系统”查询危化品运输车辆及相关企业情况信息,卫健部门使用“生命急救一键达系统”,在救护车内对受伤人员完成挂号工作,并远程联系救治医院,通过5G网络将上车后患者的生命体征数据传输至医院,提前安排急救措施,为伤员抢救赢得时间。

  郑益群介绍,“智慧应急一张图”二期在去年的基础上迭代升级,从单一的自然灾害防治向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集成,形成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的应急管理数字化整体智治。温州市应急处突全网通系统,创新平台整合连通机制,通过硬件接口对接的方式,作为全国首创,打通了和视联网系统独立运行,资源无法共享的信息壁垒,在第三方平台实现了全市800多个党政机关的视联网会商系统的资源共享,构筑起了全市应急处置“全响应”,视频共享“一张网”,形成融合会商系统、监控系统、单兵系统、无人机系统、指挥车系统等多方资源利用和共享,向上可联动省委省政府,向下联动县(市、区)、乡镇(街道)等各应急处置单位,横向可联动网信、公安、卫健、消防等多部门协同单位;真正做到统一平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为事件接报、研判分析、应急处置、融合会商、智能预案、协同指挥、闭环反馈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温州市党政机关整体智治场景中走出了先进的一步。

  安全舒适的环境是共同富裕的“压舱石”。温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共同富裕,不仅仅是“钱袋子”的事情,更要为每位温州市民创造平安和谐、舒心幸福的环境。


标签: 温州市;地质灾害;救援;温州;预警;救援力量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市“智慧应急”一张图,城市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