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早发现、早防控!温州部署144个红火蚁疫情监测点
2021年10月25日 08:47:2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傅芳芳

  10月21日-22日,全省重大植物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暨红火蚁疫情阻截防控推进会在温州召开,现场进行了红火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温州地处东南沿海,为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是红火蚁适生区。2018年以来,温州共有8个县(市、区)发生红火蚁疫情,截至目前,瓯海、洞头、瓯江口、乐清4地已经完成根除项目验收,平阳、苍南、龙港、浙南产业集聚区4地所发现蚁巢均已经进行应急处理,并开展持续的监测调查。目前防控效果均已达90%以上。

  温州市防治动物植物疫病指挥部加大红火蚁监测调查力度。2021年共部署市级监测点28个、县级监测点116个,全部参与红火蚁监测与宣传工作。通过由现场防控人员终端作业设点,检疫人员可在办公室电脑上跟踪查看疫点周边环境、红火蚁发生情况、防控实施情况,有利于检疫人员、防控人员全面掌握红火蚁监测区域的总体情况。同时,加大市、县两级政府社会购买资金投入,通过向专业公司购买红火蚁监测普查服务,填补普查力量不足的短板,争取实现疫情“早发现、早防控”。

  那么如何辨别红火蚁呢?市民在发现疑似红火蚁的生物后,可过通过“温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上的“云识蚁”小程序,把照片及定位发送上来,由红火蚁专家在后台鉴别或现场勘验后回复。如2020年8月发生面积达145亩的平阳县红火蚁疫情,就源自一村民反映蜜蜂被疑似红火蚁攻击、侵占蜂巢。

  ■相关链接

  红火蚁是非中国本土的入侵物种,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收录的最具有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红火蚁给被入侵地带来严重的生态灾难,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农业生产的大敌。红火蚁对人有攻击性和重复蜇刺的能力。它影响入侵地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损坏公共设施电子仪器,导致通讯、医疗和害虫控制上的财力损失。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红火蚁是最具有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 温州共有8个县(市、区)发生过红火蚁疫情  我市部署144个监测点 实现“早发现、早防控”


标签: 红火蚁;红火蚁疫情;监测;温州;入侵;检疫人员;破坏力;普查;演...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早发现、早防控!温州部署144个红火蚁疫情监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