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弹性上下班、课后服务AB岗
温州量身定制关爱教师十条措施
2021年12月03日 07:59: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琳子 纪驭亚 通讯员 夏雯雯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记者 周琳子 纪驭亚 通讯员 夏雯雯)12月1日15时30分,温州市南浦小学教师林彩萍打卡后离校。“今天我不需要参与课后管理,根据学校的弹性上下班制度,可以提前半小时下班。”林彩萍说,“双减”后,她和同事们如需参与课后管理,基本要到18时左右才能下班。如今,她可以享受弹性温情假。

  新变化的背后,是温州推出的关爱教师新措施。近日,温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双减”背景下教师关爱工作的十条措施》,推出整合各方资源、优化功课安排、推广AB岗位制、规范进校园事务、减轻教师负担、调适教师身心压力、解决教师后顾之忧、完善教师评价机制、畅通沟通渠道等十项具体措施。十条措施推出后,得到了当地教师的热烈反响。

  在温州市第八中学,如今除了常规的课后管理排班表以外,还新增了一份B岗教师名单。学校根据未参加课后管理的教师实际情况,在每个年级段安排3名至5名B岗教师,当A岗教师需要请假时,可由B岗教师继续晚托管理服务,解决从前教师“有假不能休”的情况。

  “教师的身心健康决定着‘双减’工作的最终成效,只有教师身心健康,学校才能高质量发展、学生才能幸福成长。”该校校长赵鸣强说,针对教师上班时间过长等问题,学校还实行晚托管理时间“储蓄制”,将教师晚托服务时间折算成时间积分进行储蓄,储蓄的时间积分可兑换“调休假”时间。

  目前,温州各县(市、区)已有不少中小学正在探索关爱教师个性化实施方案。在温州实验中学,为给予教师更多弹性时间,该校规定承担晚间托管的教师,下午最后一节课不予排课;乐清市虹桥镇第九小学推出教师晚餐,向教师和其家人提供平价晚餐;在洞头区城关小学,每次参与课后托管的教师会拿到一张“粉红假单”,凭借假单可获得半天假期,实现“请假自由”等。

  “温州把对教师的关爱细化为可操作的具体措施,特别是弹性上下班、课后服务AB岗位制等办法,都呼应了中央和省‘双减’新政中的要求。”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陈钦林说。

标签: 教师;温州;储蓄;管理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12/W020211203287384472059.jpg

温州量身定制关爱教师十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