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发布全国首个流动书巴服务地方标准
2022年01月08日 14:20:53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郑小萍 通讯员 谢巧巧

  近日,温州发布全国首个《流动书巴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地方标准,以统一标识、统一配置、统一服务提供、统一管理机制,促进温州流动书巴服务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据了解,自2013年起,温州市图书馆启用8辆流动书巴,通过定点定时流动服务的方式,为广大社区、学校、乡镇、企业等基层提供一体化文献信息服务。九年多来服务范围覆盖全市100多个社区、242个服务网点,服务时长43000多小时,服务里程74.5万公里,接待读者172.8万人次,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普遍好评。在温州市图书馆带领下,各县(市、区)公共图书馆陆续推出流动书巴服务,但是在取得显著服务效能的同时,存在服务规范、标识不统一,技术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急需制定服务标准进行规范和指导。

  鉴于国内无流动书巴服务相关规范,2020年12月,经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温州市图书馆联合温州市标准化科学研究院,率全国之先启动《流动书巴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按照《温州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要求,编制组有序推进地方标准各项编制流程。2021年12月31日《流动书巴服务规范》通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并将于2022年1月31日正式实施。

  《规范》适用于温州地区公共图书馆提供的流动书巴服务,内容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服务内容、服务要求、服务管理等9个方面,覆盖流动书巴服务全流程。在参考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温州本地公共图书馆流动书巴的运营实际,《规范》明确了服务点布点、车辆配置、文献配置、人员配备等方面内容,重点对服务内容、服务要求、车辆管理、业务统计、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规定,并提出每年应开展读者需求和满意度调查,持续推动和改进服务质量。

标签: 流动;温州市;服务;地方标准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201/W020220108516507252093.jpg

温州发布全国首个流动书巴服务地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