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泰顺一位老人七十寿辰不办宴 给134名老人送26万元新春红包
2022年02月11日 07:23:38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陈怡

  张清风给村里老人送新春红包 蓝欣雨/摄

  没有大排场的流水宴席,没有亲朋欢聚的饕餮大餐……泰顺县三魁镇庵前村陈杨美老人的七十寿辰过得简单不减爱。这两天,陈杨美一家喜事新办,将筹办寿宴的钱省下,包成新春红包慰问同村老人的举动,温暖了整个小山村。

  农历正月二十是陈杨美老人的70岁生日。按照当地的习俗,70岁寿辰是个值得庆祝的大事,为表孝心,一般在春节后,儿孙会为当年过寿的长辈办一场热闹的寿宴,邀请亲朋好友、邻里乡亲一起欢聚乐呵乐呵。陈杨美老人膝下有3个子女,均常年在外经商,老大张宪风是天水易德商贸城有限公司董事长,老二张清风是天水亿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如今各自也算事业有成。“父母都是勤俭、热心肠的人,为人善良也一直教育我们子女为人处世要秉持善心,常跟我们说吃亏是福。如今疫情形势严峻,各地都在倡导移风易俗,也怕办酒席聚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麻烦,去年底,我们一家人就商量着换一种新形式让妈妈的大寿过得有意义一些。”张清风说。

  最终一家人商量后决定喜事新办,将大操大办寿宴改成关爱同村老人、分享喜悦,将拟办宴席的钱拿出来,按70-79岁老人每人1000元;80~89岁每人2000元;90~95岁每人5000元;96岁以上每人10000元四个档次,给村里70岁以上的134名老人送上26万元新春关爱红包。张宪风说:“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村里的老人是看我长大的,都是我的乡里乡亲。我常年在外做生意,一年也就回来一两次,这样的形式既能表达我们对母亲的爱,又能借这个机会关爱村里的老人,行善积福,聊表母亲和我们的心意,我们一家人都觉得很好。”

  提前从银行取出28万元的备用现金,确定核对好慰问老人的人数,包好红包。2月8日一早,庵前村格外热闹,陈杨美一家兵分多路,挨家挨户给村里老人拜年,送去新春红包和新春祝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大家互道祝福,收到红包的老人倍感意外,喜笑颜开,握着他们的手连连道谢,点赞陈杨美一家太有心了。“父亲张谈宗陪着母亲陈杨美还一起给4名96岁以上的老人送去了万元红包,母亲说这个大寿她过得很开心。”张清风告诉记者,除了给同村老人红包,他们子女以自家聚会的形式也简单地为老人庆祝了大寿。

  “他们家是村里第一个喜事新办的,起到了很好的移风易俗带头作用。”庵前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凌云介绍,该村是个脱贫村,共1248人,留村的大多是老弱妇孺,村民的收入普遍不高,拿到这个红包,村里人都很高兴。作为村里远近闻名的乡贤,张宪风、张清风兄弟俩,也一直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2019年捐资15万元,将村里的窄石板桥改建成可通车的公路桥,方便村民出行;每年回乡,主动了解村里各个有困难的家庭情况,主动帮扶村里的困难户、生大病的老人。

标签: 老人;红包;清风;喜事;新春;寿宴;宴席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202/W020220211265235505600.png

泰顺一位老人七十寿辰不办宴 给134名老人送26万元新春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