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入选全省首批作业改革实验区 接下来温州学生“作业改革”将有新动作
2022年04月13日 08:34:07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卓扬

  日前,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实验区名单公布,温州市榜上有名,与宁波、金华成为全省首批全市域推进作业改革项目实验区。此次温州市申报作业改革的研究项目是《“双减”下温州市中小学素养作业体系建设与区域实施》,由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牵头负责实施。

  温州为何能成为全省首批实验区?

  温州成全省首批全市域推进作业改革项目实验区,并且是唯一一个研究作业体系架构的实验区,与多年持续深化作业研究不无关系。

  其实早在2008年,温州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小学初中教学规范”达标活动,教学常规达标活动规范了中小学生的作业布置与批改。2015年,在达标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新课标理念,开展了“温州市初中小学教学新规范”活动,印发《温州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了中小学作业管理的基本要求,全市推进。2018—2021年,开展“温州市初中小学新常规达标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印发《温州市小学教学新常规达标校示范校创建实施方案》,研制《温州市小学各学科教学常规》,有效落实“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评价”等常规内容,并根据《温州市小学教学新常规考核细则》开展创建和考核工作,实现“百所示范、千校达标、万师合格”的总目标。

  2021年7月,温州市做为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全市共立项135项《减负提质“素养作业”建设行动》,推进“素养作业” 改革。同年10月,根据“双减”政策精神,研制《温州市义务教育作业管理指南》,确定120所中小学素养作业改革研究校,成立中小学10个学科素养作业研究项目组。项目主要围绕“建设中小学高质量素养作业体系,提升区域中小学高效能作业治理水平,研发区域中小学高品质素养作业资源,构建基于作业优化的素养课堂基本范式”等内容开展研究。

  作业少了,质量不能降;时间短了,效果不能降。经过数月推进,温州素养作业改革初见成效:温州市广场路小学运用项目化学习理念打造全学习中心,构架高质量作业设计、布置、实施、评价的实施路径;温州道尔顿小学探索和创新“合同作业”体系,整合一个周期内的各项作业任务,由学生自主规划和管理作业任务;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实施个性化定制的作业,将综合素养纳入家庭作业范畴;乐清市城南第一小学实施“一生一绳”项目,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如何构建“双减”下素养作业体系?

  本周一,浙江省作业改革温州实验区申报项目线上评议活动如期举行。学生自主作业的策略研究、学科作业的实施和管理研究、课后服务的作业探索……视频会上,13个县(市、区)相继申报了围绕作业改革的子项目。这些子项目围绕作业改革的作业内容、作业时间、作业实施范围,形成作业体系的具体内容。

  记者从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了解到,县级实施“1+1”项目申报,在县级必选课题区域高效能作业治理机制探索的基础上,各县(市、区)选择开展作业改革的子项目研究。在市级层面上,也以“1+1”的模式推进,进行市级作业治理、单元素养作业设计与实施两项研究。本次作业改革项目将带动温州区域内全部13个县(市、区)开展作业改革的研究。通过“市县联动、专家引领、校本教研、典型推广”等形式以点带面、协同推进,实现区域“教研共富”。

  “作业改革最终的目的,是让作业回归育人本质。”温州市作业改革实验区负责人、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徐海龙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结合“双减”工作要求,出台温州作业改革项目相关文件,成立作业改革实验区项目研究团队,及时发现提炼作业改革典型做法与成果,为全省贡献作业改革的“温州经验”。

  据悉,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实验区项目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围绕“双减”要求,聚焦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和实施水平,通过作业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形成轻负高质的有效经验。

标签: 作业改革;实验区;义务教育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204/W020220413308459101243.png

温州入选全省首批作业改革实验区 接下来温州学生“作业改革”将有新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