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出海抢单 温州何以风驰起跑行稳致远

字体:
—2022—
12/22
10:33:47
2022-12-22 10:33:47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叶凝碧 见习记者 吴笑鸣

  12月19日,由温州市商务局带队的45家企业如期抵达阿联酋贸易博览会。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这段时间,“出海抢单团”接连出发。

  大疫三年,终将迎来剧终时刻,而新时代的经济大考刚刚开局。

  就像三年前率先打响复工复产第一枪,温州在这一轮重振经济热潮中也早就行动了。开通国际航空货运航线、帮企业出境“代参展”、优化出入境“白名单”……今年以来,温州持续推出多种行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稳”和“进”,在曙光再现时及时重塑对未来的确定性。

  机敏、务实、拼搏、不言败,是面对这场大考,政府和企业共同展现出的精气神。正因如此,当“坚定做好经济工作”重回首要之位,民营经济之都很快就让“搞钱的氛围又烫起来了”。眼下,当各地千军万马齐上阵,有着先人一步胆识的温州,如何一步先,步步先?

  每一次出击,比的是行动力

  憋了一千多天,终于搭上从上海飞法国的航班,瑞安市新科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曹震勇“真的激动”。12月16日这一飞,是他时隔三年首次出海,随行的6只行李箱塞着50多件样品,满满当当。

  这位温商的路线很明确:先转机迪拜参加阿联酋贸易博览会,再转道阿拉伯周边国家、土耳其。目标直奔主题:拿下30万美元订单、探一探市场。

  “提前联系了50多个客户,新老朋友都有,很多事见面了就好敲定!”电话里,曹震勇的声音洪亮,透着自信,“前期在线上磨了很久,就差现场签约了。”

  这番“一气呵成”,不光凭天时地利人和,更凭着温州企业家的典型特质——对政策信号敏锐,在机遇前有行动力。

  就在这十天之前,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明确信号:“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概言之就是,全力拼经济!

  紧接着,市委、市政府多个会议都对“拼经济”作出具体部署:“要火力全开、迅速出击,推动促消费、稳外贸、拓市场,掀起重振经济新热潮”“要把更多时间花在招商引资上,走出去招商,紧盯头部企业,引进落地更多牵引性项目”……

  大考一开始,党委政府和企业不约而同想到了一块儿:抢回失去的市场,抢回失去的朋友,抢回失去的订单!

  于是有了像瑞安新科机械这样第一时间冲出国门的企业,有了与他们一同直奔海外的商务、招商部门干部。政企合力划桨,推动温州经济大船顺势而上。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以来,全市组织60余家外贸企业参加境外参展,掀起拓市场抢订单拼经济的大热潮。

  每一种率先,皆非一日之功

  45家企业奔赴阿联酋贸易博览会,从决定出境赴展到成团出发,只用了短短一周时间。

  “这次展会预计吸引5万多名采购商,对汽摩配、电子电器、机械五金这类温企来说是大机遇,可等不得。”随团成员之一,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副处长严广说,过去一周大家都在加班,报名、审批等为企业亮起绿灯,信息一发就迅速成团了。

  这波“丝滑操作”非一日之功。一份时间表为政企携手推动温州“小步快走”抢先机,打下伏笔:

  人难出去,那就货物先行——1月2日和6月10日,温州直飞日本东京和大阪的国际货运航线相继开通,温州货运航线由此实现对欧美亚三大洲的全覆盖。接着,9月22日,“温州—首尔”国际货运航线也开通运营。

  4月30日,美西航班“锦美”轮以加班船方式在温州港状元岙港区完成144标准箱作业,启航开往美国洛杉矶港,温州港首趟集装箱远洋航班为温州货物出口美西打开快捷通道。

  6月,温州推行“代参展”机制,鼓励外贸企业应展尽展、全力出展抢订单。11月在南非举办市级自办展,147个温州展位上,货品成为“企业代表”,在“无人出海”的情况下,达成意向成交订单3347万美元。

  随着防疫政策不断优化,温州人一步步“走出去”拥抱开放——10月27日,温州至罗马定期客运航线首航;11月28日,温州至米兰国际定期客运航线正式开通;12月12日,温州首趟赴海外“促招引、拓市场、抢订单”的商务专机启程赴意大利米兰拓市场……

  主动出击,企业感触最深。温州昶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不见面”的展会上尝到甜头,外贸部负责人林川说:“我们把300多个电动牙刷样品运往巴西、波兰、墨西哥等7个国家,由国外代展人员展示,有意向时就通过视频交流,最终签下多笔订单。”

  这就是温州,在疫情冲击下“稳”字当头,有耐心也讲技巧,当防疫政策优化时,全力拼搏,不等不靠。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呈现“承压前行、加快恢复”的发展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18.7亿元,同比增长3.8%;进出口总额2187.3亿元,同比增长28.1%,其中,出口1885.6亿元,增长32.5%,货物进出口和出口总额均居全省前列。

  每一个机会,留给有准备之人

  “比谁起跑快,还要看谁跑得稳、跑得远。”市商务局局长彭魏滨一边在《我市加推八大举措助企“出海抢订单”》文件上作最后修改,一边对记者说。12月14日,这份文件以专报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

  彭魏滨口中的“稳”,是因为这条即将出台的新政能实打实为企业雪中送炭。“八大举措”中就有这样一句:加码补助力度,鼓励企业一季度赴境外参展拓市场,对企业的出境人员费用提高补助。

  “也就是说,企业只要出境参展,无论是什么展会,都可以得到补贴。”彭魏滨解释说,原本是只对重点国际性展会名单内的参展给予70%-80%补贴,现在放宽到所有境外展会都有补贴。

  一个“稳”字,体现在一份“慢工出细活”的名单里。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办公室里,处长胡璋将明年第一季度外贸企业参展的列表打印出来。这份文档,他不知道打开修改了多少次,在一轮轮排摸筛选和组织发动下,最终从初稿的36个展会增加到50个展会。“新增的展会比较对企业胃口,多是来自RCEP、金砖国家、中东等新兴市场。我们已组织300余家、力争发动500家外贸企业出境参展。”胡璋说。

  看行程就令人颇为振奋:1月,温州赴RCEP成员国首发团正式启程,走访泰国重点企业、工业园区、主要商协会。2月,组织170家外贸企业360人赴意大利米兰,参加米兰MIDO国际光学眼镜展……

  政府部门这般有备而来的架势,恰与此刻企业想要大展拳脚的想法不谋而合。温州朗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早已对名单中的米兰MIDO国际光学眼镜展“虎视眈眈”。“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从8月份就开始准备了,设计研发新产品,提前对接新老客户,就盼着这一趟能签下大订单。”公司业务总监张健很有信心,“米兰展结束后我们还将重新谋篇布局,把市场转向印度、巴西等国家。”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温州将凭着这股“时不待我拼经济”的势头突围崛起,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全面掀起新一轮经济发展热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经济;出海抢单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就像三年前率先打响复工复产第一枪,温州在这一轮重振经济热潮中也早就行动了。开通国际航空货运航线、帮企业出境“代参展”、优化出入境“白名单”……今年以来,温州持续推出多种行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稳”和“进”,在曙光再现时及时重塑对未来的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