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
筑巢引凤“浙里”创业
2017年01月21日 07:44: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事业因人而兴,发展以人为本。刚刚过去的2016年,浙江聚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了25条人才新政,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人才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落实人才新政,统筹做好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创业服务、金融支持等工作,支持各类人才在浙创业、来浙创业。如何打造更加优厚的引智环境?代表、委员们对此展开热烈探讨。

  “只有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浙江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储备,才能占领发展的制高点。”省政协委员、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一番话,得到诸多委员赞同。

  “大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源泉,要着力提升本省大学水平,同时引入海外高水平大学及国际一流研究机构,促进浙江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作为高校“当家人”,李校堃对于人才的渴求不难理解。这些年来,他积极为人才工作建言。李校堃告诉记者,浙江经济外向程度高,在国际市场中参与广泛,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迫切,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强化人才集聚效应,对于浙江发展意义深远。

  去年,浙江全面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支持宁波、温州、嘉兴、金华、舟山等地加快建设科技城等创新平台,全省新增“国千”人才105人、“省千”人才215人。与此同时,我省全年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6万余名、外国专家5万余人次,全国首家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也落户杭州。

  省政协委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费君清认为,推进大量创新平台建设,为人才来到浙江施展才干搭建了广阔平台,浙江“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步伐都在不断加快,对人才的吸引力也不断提升。“未来,浙江应该围绕人才培养、交流,进一步与省外、海外机构开展多样化合作。”

  “目前,国内外创新资源流动不断加速,我省的引才、留才工作也面临复杂环境和更大压力。”省政协常委、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郑祥福指出,为了在新的发展时期抢占先机,既要积极引进人才,同时也要稳定本土人才,这需要进一步提升我省人才政策的“含金量”和“激发力”。他建议,要对我省人才队伍建设的需求进行摸底,在此基础上不断调整和优化人才工作机制和政策。

  “目前,浙江人才政策为推动创新发展发挥了极大的助推作用,但对于很多领域迫切的人才需求而言还不解渴。”省政协委员、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斌希望,对于部分领域的紧缺特殊人才,可以采取“异能异策、一事一议”的专项政策。

  省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计时鸣调研发现,一些高校和院所科研人员投身创业,为实现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构建了良好模式。计时鸣建议,对高校教师等科研人员的创业业绩政策进行统一和规范化管理,形成更加稳定的长期创业支持环境,解除创业的后顾之忧。同时,应该着眼于“双赢”目标,通过机制创新,促使形成创业者与原所在机构彼此互利的长期共生关系。

标签: 人才;浙江;政协委员;科研人员;人才工作;人才培养;新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