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中小学设2900多块军人荣誉墙 官兵事迹激励母校学子
2017年02月13日 14:39:12 来源: 中国军网综合 石纯民 罗正然 等

  国防教育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国防素质的重要途径。而青少年是未来国防人力资源的主力军,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学校则是国防教育的主阵地。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和《中国国防报》同时发表文章,聚焦浙江省在中小学校设立“最可爱军人、最骄傲校友”荣誉墙,介绍曾在本校读书并建功军营的优秀官兵。4年来,该省先后在中小学校设立了2900多块军人荣誉墙,使大批立功受奖官兵走进母校学弟学妹的心中,并引发了超出预期的递进效应。

  最可爱军人 最骄傲校友

  浙江省中小学校设立2900多块军人荣誉墙引发递进效应

  制图:刘 京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 记者石纯民、特约记者罗正然报道:2月5日,因执行一次重要任务荣立二等功的某部指导员董晓飞结束休假,从他的家乡、浙江省江山市丰益村启程归队。令他没想到的是,村里许多中小学生赶来为他送行。休假期间,还有12名学生上门访问他。

  今年春节,回乡休假的许多浙江籍立功受奖官兵都像董晓飞一样,受到中小学生的追捧。据悉,浙江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于2013年下发通知,在中小学校设立“最可爱军人、最骄傲校友”荣誉墙,介绍曾在本校读书并建功军营的优秀官兵。近4年来,该省先后在中小学校设立了2900多块军人荣誉墙,使大批立功受奖官兵走进母校学弟学妹的心中,并引发了超出预期的递进效应。

  衢州市柯城区兴华中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从该校毕业后到台州消防支队服役的战士叶凯靖,在一次灭火战斗中舍生忘死营救被困群众,英勇负伤。他的事迹上了母校荣誉墙后,许多学生在作文中写到:长大后要像叶凯靖一样,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学生们成才报国的愿望更强了,学习的劲头更足了,锻炼身体的自觉性也提高了。

  据常山县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周志英介绍,设立军人荣誉墙,丰富了学校的国防教育形式,也发挥了征兵宣传栏的作用。浙江省征兵办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该省2014年大学生士兵征集比例是40.3%,2015年、2016年分别为53.4%、68.5%。连续递增的3年正是2013年设立军人荣誉墙后的3年,应征者大部分是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也就是曾在高中受到军人荣誉墙激励的适龄青年。

  军人荣誉墙不仅影响了成千上万学生,还激励许多军属更加支持改革强军。2015年夏天,温岭市军属颜美尚得知儿子颜杰明因两次立功登上母校军人荣誉墙后,顶着炎炎烈日来到学校看儿子的事迹。还有江山市一位名叫蔡文春的军嫂,抱着孩子从乡下进城到荣誉墙上找丈夫,她说:“看到孩子爸爸的事迹,我在家再苦再累也值得!”

  培育崇军尚武价值追求

  ■纯 民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防教育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国防素质的重要途径。而青少年是未来国防人力资源的主力军,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学校则是国防教育的主阵地。当前,青少年学生对军人职业的向往还不够热,把从军报国当作人生第一选择的还不多。因此,必须帮助青少年树立远大人生理想,培育崇尚英雄、崇军尚武、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与爱党爱国的情怀。

  人生榜样的高度,决定着青少年成长的高度。青少年时期,是培育人生价值追求和塑造思想灵魂的关键期。特别需要英雄模范的引领。在中小学校设立军人荣誉墙,青少年学生可以触摸到“最可爱军人”的精神品质、英雄气概与血性担当,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当下,需要更多像设立军人荣誉墙这样实实在在的举措,激发全社会支持改革强军的巨大热情。

  2900多块军人荣誉墙引发递进效应

  ——对浙江省中小学校设立“最可爱军人、最骄傲校友”荣誉墙的调查

  ■记者 石纯民 罗正然 特约通讯员 徐峻飞

  今年春节,多年没回家过年的某部指导员董晓飞回到家乡、浙江省江山市丰益村。令他没想到的是,节日期间,先后有12名本村中小学生上门访问他,请他介绍2016年秋在执行一次重大任务时荣立二等功的情况。

  为什么中小学生把立功受奖官兵视为明星?答案在于一项国防教育工作:2013年,浙江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中小学校在校园里设立“最可爱军人、最骄傲校友”荣誉墙,介绍曾在本校读书并建功军营的优秀官兵。近4年来,该省先后在中小学校建起了2900多块军人荣誉墙。这件事费力不大,却获得了超出预期的递进效应。

  学校的初衷是引导学生树正人生观

  结果:德智体一举三得

  记者先到衢州市采访,走访了15所中小学校,只见每所学校都建有军人荣誉墙,墙上一张张戎装照片里的军人英姿飒爽,有“勇于训练创新的好连长”姜明、“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祝元文等。

  衢州市柯城区兴华中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设立军人荣誉墙的初衷之一是加强学生德育工作,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因为,离校才几年、十几年的优秀学长学姐对学生立身做人的影响较大。他举了一个事例:从该校毕业后到台州消防支队服役的叶凯靖,在一次灭火战斗中,为抢时间营救被困群众,放弃更换氧气瓶的机会,导致吸入高温有毒烟气,英勇负伤。学校把叶凯靖的英雄事迹和图片贴上荣誉墙后,不仅全校学生都细细品读,而且,学生们自发在微博微信上讨论英雄舍生忘死的精神,许多学生在作文中问自己:“我长大后能不能像叶凯靖一样,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人?”

  该市贺村中学副校长周民对记者说:“军人荣誉墙不仅能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而且还带动了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为什么这么说?”记者问。

  周民答道,有的学生确立了远大志向后发现,将来要成才报国,现在必须学好文化知识,考不上理想的大学,就离实现人生理想扯远了距离;还有的学生想走学长的从军路,但是现在,不仅军校录取分数高,当义务兵还要求大部分是大学生,并且必须身体棒。因此,学生们的学习劲头更足了,锻炼身体的自觉性更高了。

  国教办的初衷是丰富学校国防教育形式

  效果:助推学生参军热

  记者与江山市一所中学的18名学生座谈时发现,同学们对从该校入伍的“全军优秀士官”郑水华的先进事迹如数家珍:他先后参加过抗震救灾、“和平使命”联合军演等16项重大军事行动,4次荣立三等功……

  参加座谈的李绪奕、徐小庆等同学对记者说,高考首选军校,军校录取不了就先上地方大学再当兵,他们要像郑水华那样建功军营。

  据常山县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周志英介绍,在中小学校设立军人荣誉墙,起初只是考虑丰富学校的国防教育形式、强化学生的国防观念。实际上,这面墙还发挥了“征兵宣传栏”的作用,让征兵办的同志喜出望外。2016年夏,该县对县城一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做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特别想报考军校的学生达37%,有意参军报国的学生达54%,已经成为“军事迷”的学生达23%。近3年来,该校每年都有二三十名应届高中生穿上军装,有的是考上军校,有的是拿到地方高校录取通知书后又应征入伍。

  从2014年夏开始,浙江各地的许多高级中学都邀请本校军人荣誉墙上的优秀官兵回母校作报告,讲述他们投身强军实践的感悟和收获,此举有效激发了应届毕业生的参军报国热情。据浙江省征兵办提供的统计数字,该省大学生士兵征集比例是:2014年40.3%,2015年53.4%,2016年68.5%。这些数字中相当一部分是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也就是曾在高中受到军人荣誉墙影响的适龄青年。

  军事机关的初衷是增强军人荣誉感

  效应:激发军属支持强军

  今年春节前夕,温岭市人武部政工科长林海潮加班加点统计本籍在外服役官兵立功受奖情况,他致电部队了解先进事迹,请立功受奖官兵寄回戎装照片,一会儿打电话,一会儿上网络,忙得不亦乐乎。

  林海潮说,他要赶在新学期开学时更新各校的军人荣誉墙,因为,看重这事的不仅是学生,还有许多军属。他举了一例:空军雷达兵某部士官颜杰明,入伍10多年来多次在比武中摘金夺银,被评为空军“优秀雷达操纵员”,两次荣立三等功。2015年夏天,颜杰明的父亲颜美尚得知儿子上了军人荣誉墙后,顶着炎炎烈日来到学校看“墙上的儿子”,看得这位父亲笑容满面。还有一位名叫蔡文春的军嫂,她抱着孩子从乡下赶来看“荣誉墙上的丈夫”。她流着激动的眼泪说:“看到他爸的照片在这里贴着,我在家再苦再累也心甘!”

  在温岭市箬横中学,记者按照人武部提供的电话号码分别给入选该校军人荣誉墙的13名官兵打电话,对方都说,母校的军人荣誉墙既给了自己巨大动力,也给了自己沉甸甸的压力,如果干得不好,都不好意思回乡探亲。

  台州军分区领导对记者说,军事机关协助国教办和学校设立军人荣誉墙的初衷是增强军人荣誉感,实际上还起到了激发广大军属支持现役官兵建功军营的作用,并且这个办法很管用。

标签: 军人荣誉;荣誉墙;国防教育;军人荣誉墙;学生;中小学校;浙江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