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电子税务局大力推进办税便利化
重庆 深化放管服 办税少走路
2018年01月17日 06:45: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陆遥 郑亚丽 杨朝波

zjrb2018011700003v02b014.jpg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陆遥 郑亚丽 杨朝波)“网上申报办税,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家住重庆市南岸区的傅静很快就办完了二手房交易的办税手续。记者现场对表时间显示,其中缴纳税款的环节,从取号到办结,不超过5分钟。

  陪同办理的房产中介蒋家玉谈起过去的工作情景感触良多。“以前,交易办税大厅挤满了人,交材料、填表单,闹哄哄的,没一两个小时肯定办不完。现在买卖双方只要有台电脑,在任意地点登录电子税务局,填妥房屋信息,预审通过后再到交易大厅完成税收业务办理即可,便捷多了。”

  从“早早排队也挤得水泄不通”,到“鼠标点点、从容办税”,得益于重庆地税存量房交易网上办税系统的启用。通过该系统,存量房交易纳税申报、价格评估、税费计算、减免判断等“一体化”网上办理,实现“有网即可办税”,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从平均1小时23分缩短到15至30分钟。网上办税系统的使用使办税更透明,减少了纠纷,也避免了不法中介从中谋取私利。如今,86.3%的重庆二手房交易双方选择在网上预审办税材料。

  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是税收改革的出发点。在重庆,国税和地税共同打造的电子税务局,自2016年7月运行以来,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理涉税事项成为现实,“互联网+税务”迈进了国税地税“互联互通、共建共用”时代。2017年以来,该平台在原有的申报缴税、发票申领等功能基础上,又开发一票清税、存量房交易办税系统、网审平台、智能办税厅、税银互动等系列功能,极大提升了纳税人的用户体验。重庆地税将税收减免等审批事项陆续放到网上,将173项涉税事项前移至办税大厅,免填单、无纸化,纳税人依申请事项可全部从网上发起,一个窗口办结涉税事项,推行“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服务模式,基本实现了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税”,纳税人排队时间平均缩短近40%。目前,全市地税系统已建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智能办税服务厅33个。

  据重庆江北区地税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璐介绍,为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区地税局去年以来通过公告、短信、微信等方式推广电子税务局。截至目前,全区电子税务局开通率达96%,85%以上的涉税事项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结。原来一天办不完的事,现在当场就能办结。

  据了解,重庆市地税局将五大类34项涉税办理事项纳入全市通办,纳税人可以自主选择任意办税厅就近办理,纳税人获得感更强了。唐静是重庆迅奇通商务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办税人,她高兴地说:“公司注册在江北区,在南岸区、九龙坡区等四五个区都有房产,以前每到缴税的时候就掐着表在各个区之间跑,全部办完得一周。全市通办开通之后,我在江北区花半天时间,就可以办结。”

  重庆地税的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为纳税人提供便利。“我们是一家从事汽车水泵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前对税收政策并不了解。在重庆地税部门主动服务下,公司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重庆飞龙江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大蓉表示,近4年来企业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块的税收优惠就多达150万元。公司把这笔钱用于产品创新升级,发展后劲更足了。

  纳税服务机制的创新使繁琐的纳税环节变得轻松、顺畅,信息管税持续深化,税收信用管理成效显著。

  “我们通过纳税人主动申报,与财政、人社、国土等相关部门涉税信息分享、交换、协作,全面掌握企业与纳税相关的信息数据。同时,利用‘金三税收系统’及互联网,将纳税人、企业法定代表人、自然人股东纳入信用评价范围,初步建立自然人信用管理体系以及相应的税收大数据。”重庆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说,改革以来,国地税共交换数据42亿条,与国土、建委、交通、工商等部门交换数据,经过筛选整理有税收利用价值的信息超过2000万条,促进地方税收增收60.5亿元。

  让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

  印象中,纳税是件麻烦事,办理一次业务要跑很多趟。然而,重庆地税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为纳税人带来了切身的变化。很多纳税人反映,现在办税非常方便,报送资料、办税环节、办税次数和办税时间大大减少,很多原来一天办不完、需要纳税人跑多次的事项,当场就能办完。

  一变在外在:简化纳税流程,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二变在内心:主动上门宣讲,让纳税人及时了解、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变化源于改革,改革旨在便民。群众的事就是大事,就是改革的方向。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重庆地税的改革无疑“改”出了成绩,也“改”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以前的办税大厅常常挤得水泄不通,办税像赶集。如今有了电子税务局,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申报纳税、发票申领等事项,“互联网+税务”让纳税人办税“一键搞定”成为可能。

  税者,国之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 税者,亦关乎民生。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能否重新审视税收管理方式,能否以纳税人的办税体验为落脚点,关乎每一位纳税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重庆作为国家税务总局选定的全国两个税收综合改革试点示范地区之一,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全面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民服务的初心。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重庆地税的各个办税大厅,排队的人少了,笑脸多了。重庆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在后续管理上做“加法”,在不断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上做“乘法”,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标签: 纳税人;纳税;税收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