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精益求精“技术控”——记浙江巨人停车设备有限公司车间主任俞天明
2018年05月01日 07:36: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董洁 通讯员 闵琦 顾晓斌

  俞天明(右)正在车间向徒弟传授技术。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通讯员 闵琦 顾晓斌)春日午后,位于湖州市南浔区的浙江巨人停车设备有限公司车间里,身着工作服的俞天明正在为徒弟演示电控柜的装配过程。电控柜是立体车库的“神经中枢”,需要手工接上密密麻麻的线路。一会儿工夫,俞天明就把这些线路整齐归位。

  在机电一体化领域耕耘了32年,俞天明获得了国家级、省市级科技成果2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5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6篇,曾获评浙江省首席技师、湖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今年,他又获得了一个响当当的称号——“浙江工匠”。

  面对这些荣誉,俞天明总是轻描淡写,“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除了行业不同,我和别人所做的没什么不一样。”

  但熟悉俞天明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控”。上世纪80年代,天生“爱动手”的他放弃事业单位的“铁饭碗”,走进车间,从钳工做起,自学电工、焊工技术,并相继拿到钳工高级技师、电工高级技师和焊工技师证书。渐渐地,练就“十八般武艺”的俞天明,把自己变成了一条“流水线”:设计图纸、加工零件、组装成品,样样精通。

  俞天明的徒弟张一平告诉记者,“俞师傅没有别的爱好,每晚下班回家他就会捧起技术类书籍。对他来说,娱乐活动就是在家动手做改造,从以前的DVD到现在的投影仪,家里的设备他几乎都动手改造过。”

  2008年,俞天明进入立体车库行业。当时这片领域在国内还是空白,对他来说也意味着要从零开始。凭借着一股钻研劲,俞天明自学编程,硬是把简易升降类立体车库造了出来。之后,升降横移类、垂直升降类等9大类立体车库纷纷在厂区拔地而起,仅立体车库这一领域,他就获得了近40项国家专利。

  但俞天明并不满足。他不断琢磨,如何让立体车库单位面积的利用率最大化?如何让取车更便捷?安全性能不能再提升?最近,他又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11层PCS机械式停车设备,提高了停车利用率。

  “能做到99.99%,绝对不会只做到99.9%。”俞天明正是通过这样的信念,“传、帮、带”了一批又一批能独当一面的年轻技术工人。

标签: 立体车库;电控柜;高级技师;车间;钳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