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份爱,跨越时空更深沉——中天集团10年援建青川纪实
2018年05月11日 06:17: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庆丽

  新青川县城全景图  记者 杨晓轩 摄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即便已经过去了10年时间,许多人都还记得: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地震,在随后的一周时间内,远在浙江的人们通过各种途径向地震灾区捐赠款物近10亿元,支持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即便已经过去了10年时间,20多万名青川人不会忘记:作为汶川地震的重灾区之一,青川得到了对口援建省浙江持续不断的帮扶与关爱,这其中,就有不少像中天集团这样的浙江企业。

  “援助地震灾区,不仅要‘雪中送炭’,更应持之以恒。”中天集团董事长楼永良表示,10年来,他们在持续向青川捐款捐物的同时,更注重对于当地教育生态的恢复与重建。近年来,中天一共捐助了340名困难大学生,每年还对当地的140名困难高中生和20名优秀高中教师给予奖励。

  这一份关爱,跨越时空愈加深沉,化为了青川人在新时代持续奋进的强大力量。

  灾情  牵动人心

  在青川,浙江援建城镇居民安居房、廉租房36万平方米、4274套。东山安居小区为浙江全额援建的首批安居小区之一。 记者 杨晓轩 摄

  直到现在,在位于钱塘江畔的中天集团总部15楼展厅内,一张被放大的合影依旧引人注目:20多位头戴黄色安全帽的人们分成两排,微笑着站在一排白色平房前合影留念,脚下是泥泞的黄土,背后是连绵的青山。

  这是中天集团组织施工队赴青川救援的一处施工现场,也是大家在争分夺秒完成2139套过渡房搭建后久违的轻松瞬间。

  时间倒回至2008年,汶川地震,举国哀悼。而对于千里之外的中天集团来说,灾情就是命令,救援刻不容缓——

  5月13日,中天通过成都市慈善总会向灾区捐款100万元;

  5月14日,中天抽调10名技术骨干,对灾区的房屋进行结构安全鉴定,并送去急需的大米、方便面、水、药等生活必需品;

  5月16日,中天通过浙江省红十字会捐款600万元,援建5所希望小学;

  5月18日,中天通过陕西省红十字会捐款207万元;

  5月23日,中天组织施工队奔赴地震重灾区青川县开展安置过渡房的援建工作……

  在地震发生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500多名中天人冒着山体滑坡和发生余震的危险,夜以继日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争分夺秒搭建用于灾后过渡的活动板房,以最快的速度让灾区学生重返课堂,也让受灾群众尽早有了安全、舒适的临时住所。

  助学  播撒希望

  然而,救援的结束,只是中天帮扶青川的开始。

  2013年芦山地震后,中天集团援建的宝兴县小学教学楼。

  在后续的回访中,一个现象引起了楼永良的注意:当地教育部门反映,受地震灾害影响,许多困难家庭的孩子即使考上大学也没有经济能力就读,宁可辍学打工,也要帮助减轻家庭负担。

  为此,从2013年起,中天集团先后设立了“青川助学”和“青川奖教助学”两个公益项目。前者用于帮扶那些考上大学的青川寒门学子,每年投入50万元,帮扶100名困难大学生;后者主要用于帮扶那些家庭困难的高中生以及奖励优秀的高中教师。

  如今,已经从成都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青川人王静,是“青川助学”的首批受助者。汶川地震发生后,她和父亲共同居住的一间小屋全部坍塌,当时还在初中就读的她,目睹了父亲一点一滴重建房屋的艰辛,也曾产生过外出打工的念头,最终却在父亲的鼓励和“中天”的资助下考上大学,完成学业,成为村里的第一位程序员。她说:“来自中天的这份关怀,让我学会了感恩,也学会了换位思考,以后也要尽自己所能,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青川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年来,浙江的对口援建,不仅让青川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到极大提升,也把重视教育的观念深深植入到青川人心中,“重视教育,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大军,才是青川未来的希望所在。”

  数据,是最好的注脚。2013年以来,也就是从“中天助学”进入青川的第一年开始,全县高考报名人数较上年实现了大幅提升,大学录取率从2012年的64.4%上升到了2017年的86.9%。教育,已经成为青川灾后重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大爱  还在延续

  10年来,更多的爱心故事,还在中天集团内部流传。

  中天集团旗下天津公司项目部员工张振生,2008年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时,在青川黄沙坝与一位名叫苏婧的小姑娘结下不解之缘。2008年初冬,他给女孩寄出了第一个爱心包裹。2011年1月,他独自一人飞赴成都,转车青川,向苏婧的父母、姑父姑妈介绍了中天,并邀请他们一家人到天津工作。

  如今,苏婧一家共有20多名亲朋好友就职于中天集团的项目部,凭着勤奋学习、艰苦奋斗的精神,成为建筑一线具备较高专业技能的骨干人员,整个家族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一直以来,中天集团坚持以“真心、真诚、真实”的原则做公益慈善,将“人人可慈善,人人应慈善”的理念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始终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每年在公益事业方面的投入超过2000万元,主要用于助学助教、扶贫济困、救灾和志愿者服务等领域。

  截至目前,中天在公益慈善方面的各类捐助超过4亿元,仅助学领域就在全国范围内帮扶各级各类寒门学子超40000名。

标签: 地震灾区;灾情;集团;困难大学生;高中教师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