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坐拥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 王江泾:全域旅游扬帆起航
2018年05月22日 06:15:38 来源: 浙江在线 张艺萌 钱丽莉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 悠悠古运河,撑起古镇千年浩渺岁月;翩翩长虹桥,牵出两岸亘古繁华景象。

  近日,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度假区位于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中北部,规划总面积32.99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9.45平方公里。

  地处乌镇、西塘景区之间的王江泾,湿地资源覆盖率达25%。这里的人们依水而居,靠水而生,创造了灿烂的水乡文化。而今,依托得天独厚的江南湿地生态条件和千年运河古镇的文化积淀,王江泾镇正在打造内涵更加丰富的江南水乡升级版,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

  新机遇

  重塑运河水镇芳华

  嘉兴旅游与大运河的缘分密不可分。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2015年1月,在嘉兴全市旅游业发展大会上,旅游业被首次定位为战略性发展产业,同时确定将嘉兴打造成为“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2016年,嘉兴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提出了打造王江泾运河民俗小镇的发展思路。

  大运河进入浙江,王江泾是门户。随着该镇生态环境、产业转型、城市面貌的逐渐改善和提升,2016年底,王江泾正式启动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的筹备和申报工作。

  短短一年半时间,王江泾镇借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东风,掀起了一场全域整治。去年全镇1370户、2万多台散户喷水织机全部淘汰,拆除各类违建84.9万平方米。“破”“立”之间,是绿色发展带来的新农村风光。从运河两岸到纵横干道,从镇区到乡村,古运河生态游步道工程、长虹公园建设工程、运河亮化工程……漫步王江泾,一项项工程在崛起,一条条道路在贯通,一处处风景在打造。

  作为度假区的主入口,长虹公园一期已经完成,可沿公园绿道径直走到莲泗荡风景区。漫步长虹公园,映入眼帘的是无尽的绿意,空气里满是清新。在运河边生活了一辈子,家住北虹小区的吴红兰如今每天都要来公园里散步,她说:“每当走到长虹桥,看着两岸风景和运河里来往的船只,心情都舒畅了。”

  以“传承运河文化、发展运河产业、激活运河经济、享受运河生活”为主旨,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规划为“一核、一廊、四片区”,包含运河文化小镇、运河文化景观廊道以及运河风情休闲度假片、江南水乡栖居生活片、莲泗荡康体运动片和梅家荡湿地休闲体验片。

  “这个度假区的最大特色在于运河文化。”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以驻镇文化策划师机制来推动深入挖掘大运河的文化内涵,将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资源植入到长虹公园、运河文化公园、一里街、城市客厅等度假区旅游点的改造工程中。

  新未来

  开启全域旅游篇章

  大运河,不仅流淌着千年诗意,也孕育了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清明、中秋前后,数千艘渔船汇集莲泗荡,形成了国内罕见的水上民俗盛会——“网船会”。2011年,“网船会”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烟树远村、自成佳景的莲泗荡风景区,更是在2013年就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旺季看网船会,淡季看小镇风情。“水墨洪典”“七彩古塘”等一批美丽村庄愈发生动。荷花节、渔文化节等水乡特色活动,似一颗颗文化明珠,在这片沃土上闪耀。依托运河水系,将莲泗荡水域串联成线,度假区正在开发水上集市、特色船餐、水上运动等丰富的旅游产品,打造旅游集散中心。

  度假区正展现出更加多元的气质。融古今中外运河文化于一体的运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集文化创意和时尚艺术于一身的运河文化创意休闲街区建设规划已经出台。建成后,既能给八方游客带来震撼新奇的运河主题文化旅游体验,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无国界时尚、零时差娱乐、全时空游戏”的文创时尚新平台。

  全域旅游风帆劲。眼下,一项项规划正从图纸变成一个个具体的景观工程。众多看好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客商也纷至沓来。目前,王江泾镇已与蓝城集团、开元集团等知名企业签订了旅游度假项目合作协议,一些精品酒店、特色民宿、观光农业、古镇开发、度假村庄、国际学校等项目也在对接洽谈。3年内,度假区计划完成旅游项目投资超60亿元,基础设施投入超30亿元,6年内建成囊括多种业态的旅游辐射网。

  “大运河蜿蜒流转上千年,承载着人们对乡村振兴以及幸福美好生活的希望。”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运河文化”整合运河资源,依托运河资源发展度假产业,让嘉兴运河文化旅游资源成为大运河以及浙江省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标签: 运河文化;运河;长虹;嘉兴;大运河;古镇;公园;小镇;两岸;非物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25452933527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