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聚焦开放
以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年07月17日 07:07: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见习记者 李灿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见习记者 李灿)“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7月16日晚,十四届省委第四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准时召开。

  3个月前的第三次交流会上,大家围绕改革各抒己见,这一次,来自滨江、鄞州、平湖、新昌、义乌、乐清、普陀、青田、玉环、德清的10位县(市、区)委书记则分享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的成效,聚焦开放畅所欲言。

  拓展国际视野

  浙江是吃“改革饭”、走“创新路”长大的,靠扩大对外开放发展起来的。

  对这句话,杭州市滨江区委书记詹敏深有感触。当地依靠突出产业国际化,支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走出一条高速发展之路,今年更是设立1亿元境外投资基金,提出“百家上市公司计划”,目标更加明确:全力打造开放发展的“国际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

  国际化,同样是宁波市鄞州区的追求。区委书记胡军介绍,今年上半年,鄞州实现外贸进出口增长20%左右,其中跨境电商出口增速超100%,“我们一面深入调研抓谋划,一面抢先争优抓落实,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积极谋划新一轮开放发展,努力打造全省开放经济强区、外贸服务示范区。”

  作为全国日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平湖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吸引高质量外资,就要敢跟强者争。”市委书记祁海龙说,平湖致力于在产业升级中招引高质量外资,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有20家企业“走出去”投资,4家企业成功实施境外并购。

  破解创新难题

  开放的活力由创新而来。着力破解创新难题,正是“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的应有之意。

  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介绍,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地见招拆招:区位优势不足,就支持企业设立异地多研发中心;产学研合作不深,就建立“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政府助题”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人才吸引力不够,就实行柔性引才;知识产权保护难,专利、商标、著作权“三合一”综合管理改革应运而生。

  走访企业1万余家、群众8.9万余户,梳理开放型经济等问题3022个,解决率89.5%,是义乌今年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市委书记林毅说,结合大调研,当地的改革开放专题会议每周召开,提出了“去行政化、去管理、去隔离网,加企业化服务、加法律服务、加社会服务”等一系列自由贸易构想,改革举措纷纷落地,形成了大干快上的氛围。

  “我们要以‘智能化、信息化、证券化、品牌化’为产业发展主攻方向,打造全球化产业格局。”在乐清,由市委书记林亦俊领衔的课题组已经开展20余次专题调研。近年来,当地突破交通瓶颈制约,全市上下步伐一致——抢抓开放新机遇、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树立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新优势。

  普陀首开“异地打证明”先河,首推“企业注册全流程服务”,许多企业当天就能落户。区委书记张立军说,正是这些优质高效的服务,吸引浙江一家公司将深圳前海的业务转移到普陀,同时还引荐了其他5家公司。

  青田努力打造“华商之窗”,先后出台了《促进华侨回乡兴业安居》等17个涉侨文件,加快构建富有竞争力的对外开放政策体系。“我们要不断优化开放发展环境,让每一位华侨都感受到,走遍天下、家在青田。”县委书记戴邦和信心满满。

  “大抓落实是营造最优质对外开放环境的关键所在。”玉环市委书记林先华说,当地把今年作为“抓落实、保稳定、促发展”作风建设年,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对征集的外资企业和外贸出口企业反映的问题做到零拖延、全破解。

  打造地理信息的达沃斯小镇,是德清的雄心。县委书记王琴英说,当地将以今年11月召开的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为契机,将高效服务和高端人才两手抓,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来自10位县(市、区)委书记毫无保留的分享,让全省上下的目标更为一致: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继续深化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以此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争当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排头兵。

标签: 八八战略;改革开放;市委书记;开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