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守护车轮上的安全
2019年04月16日 06:14:30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同日,也是杭州交警启动的“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第二阶段”第二个集中行动日。我们欣喜地发现,许多市民谨守新规。但是,违规者也不在少数,不悬挂车牌、不戴头盔固然有之,更有甚者,让自己的孩子坐在自制的小板凳上乘坐电动自行车,真让人胆颤心惊。

  电动自行车是中国城市街头独特风景,但毋庸讳言,电动自行车骑行者的遵纪守法状况不容乐观。

  有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非机动车交通事故有6421起,死亡1550人,受伤6063人,分别占总量的50.29%、41.79%、52.66%,这当中绝大部分涉及电动自行车。可以说,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看似成本低,看似轻而易举,但教训却是惨痛的。

  文明是一道柔美的风景。文明的熏习、普及,固然要春风化雨、循序渐进,但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法治刚性的及时补位,从来都是文明养成不可或缺的催化剂。因此,伴随相关法规的到位和细化,交警的执法应该随之强化,力度应该更加持久,让法规真正落到实处,用法律法规的力量助推文明习惯的养成。

  从个体而言,不难理解,这样大规模的交通安全整治,实际上是推动个体重塑自身安全的“护城河”,是为车轮背后那万家灯火送去法治的温暖和刚性的呵护。所以,每个人都应顺应这一轮法治的补位,更应借此重塑自身行为,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

标签: 电动车;新国标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