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改变了一个浙北小山村的发展轨迹
高庄村有了“上海亲戚”
2019年04月21日 07:37: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晶晶 刘乐平 吴丽燕 通讯员 李佳

  浙江在线杭州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刘乐平 吴丽燕 通讯员 李佳)地处浙皖交界处的安吉县天子湖镇高庄村,在长三角众多村庄中,不算起眼。但是,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这里迸发的新活力,让人惊讶。

  4月17日,记者到达高庄村时,满眼绿意。由杭州祖名食品有限公司投资7000余万元、占地1000余亩的富民生态农业园区里,苹果梨、白枇杷、有机蔬菜正旺盛生长,村民在田间忙碌。沿村道向上,一片竹林与茶园之间,分布着华腾牧业投资5000余万元打造的养殖基地,融合比利时与德国技术建成的现代化猪舍内,已有4000余头生猪存栏。在这里,现代农业产业风生水起,一派生机勃勃。

  是什么吸引了工商资本纷至沓来?养殖基地负责人李庭健说,是这里优越的生态环境。今年下半年,项目二期即将启动,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集科普、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园。

  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村干部还在为如何盘活资源苦恼不已。自2012年开始,高庄村着手创建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并通过农户搬迁安置、土地平整等方式,整理出近5000亩连片农田。“但这样一个普通的村子,会不会有人来投资,我们心里很没底。”村委会主任颜骏说。

  让高庄村变得不普通的,是日趋一体化的交通体系。近两年来,得益于商合杭高铁、申嘉湖高速延伸段、通航小镇等项目陆续投入建设,高庄成了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高铁站、通航机场的村庄。“我们与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好比连上了一张大网。”颜骏说。

  高庄的独特价值被更多人发现。2017年底,上海陆家嘴街道找到天子湖镇,表达了合作共建的意愿。几经选择,最终确定以高庄村为试点,打造“智慧乡村”,第一步要把村里的蔬菜、水果、大米、甲鱼等农产品送到上海人的餐桌上。接下来,还将利用上海现代化城市治理经验、人才汇聚等优势,助力乡村治理方式创新。

  不断涌入的人流、资本,正在激活乡村发展的自信。去年11月,高庄村与当地一家文化策划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试水”乡村旅游活动。小山坡上开辟出一块空地,放上造型各异的稻草人,摇滚乐队在舞台上放声歌唱……看上去有些简陋的“稻香音乐节”短短3天吸引了4万余名游客,其中不少人从上海、苏州赶来。

  在安吉,像高庄这样的村有180多个,越来越多的村庄找到了自身的独特价值,“两山”转化通道逐渐打开。据统计,2018年,安吉187个村庄共吸引休闲旅游类项目60个,总投资达447亿元;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38万人次,直接经营收入达22.44亿元。

  安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资源要素流动愈加频繁、自由,长三角城市之间日益开放互动,正在形成一种平行的分工协同关系,“只要在协同发展中明确自己的定位,坚持自身的优势,就能创造无限可能。”

标签: 村庄;安吉县;长三角;杭州;交界处;起眼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