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小确幸也需大手笔
2019年06月04日 05:55:58 来源: 浙江在线 李阳阳

浙江在线6月4日讯 家政服务的好与坏,事关无数家庭的“小确幸”,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然而,如何走出家政服务“高需求,低认可”的怪圈?温州实践给出了一个思考方向:“小确幸”仍需“大手笔”。

从政府牵头首创家政服务市场,规范市场行为,到列为十大民事实事,财政拨款支持,再到建设从业人员档案,打造诚信家政体系……温州为了这桩“关键小事”,使出了一招招具有探索意义的“大手笔”,为行业规范、企业发展赢得了空间。

开笔精彩,如何拿出高分答卷,关键还要继续答好3个问题:

第一、“信用体系”如何构建?

这是破解家政服务行业良莠不齐现象的关键一招、根本一招。相关部门要对家政服务从业者建立信用评价机制,还要对家政公司行为建立评估机制,在尊重隐私的前提下,要把一些关键信息适度公开。让滥竽充数的“东郭先生”无处躲藏,破除“劣币驱逐良币”的不正之风。

第二、“统一标准”如何统一?

劳动无合同、信用难追溯、供需不平衡、服务难评测……家政服务不仅没有统一的标准,客户需求也缺乏有效的分类标准,这让家政服务业陷入“价高质次”的困境。一个行业的进化与成长,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规范。国家发改委等17部委印发的《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已明确,鼓励制定家政服务行业的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推进家政服务业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规范化发展。

第三、“职业荣誉”如何炼成?

职业的忠诚度、认可度直接影响着从业者的工作投入和效果。行业升级需要雇佣双方相互体谅,雇主不应高人一等,保姆也不应心怀芥蒂。相关部门则要推动创建良好的职业环境,建立家庭服务从业人员激励机制,将家庭服务员纳入工会、妇联等评比表彰的范围,享受相关待遇,以提高服务人员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

标签: 家政服务;小确幸;温州;经济问题;大手笔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