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三服务”:求真务实的生动实践
2019年09月05日 05:55:26 来源: 浙江在线 郝继松 李一 编辑 江于夫

浙江在线9月5日讯 “三服务”活动是浙江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工程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而展开的一项具体行动。今年开展以来,“三服务”活动在求真务实中凸显成效。

“求真务实”是浙江一以贯之的精神诉求,体现着浙江“主体理性的自觉”,是新时代浙江精神的重要内容。“三服务”活动既是对秉持求真务实精神的基本实践,也是对与时俱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生动诠释。推进“三服务”活动向纵深发展,深化改革成效,需要始终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始终以群众需要为真,以群众满意为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浙江开展并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的根本价值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并非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体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的各个环节。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力。在开展“三服务”活动中,浙江始终秉持为群众服务的重要原则和价值宗旨。这是浙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价值取向的具体实践和生动注解。服务群众,要解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需,让群众评判。在细小处下足功夫,办好群众的“关键小事”,解决好企业、群众、基层的难点,为群众搞好服务,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企业解了困,群众笑开颜,基层拍手赞。

为了防止教条主义、形式主义,浙江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作为深入实施“三服务”活动的根本评判标准。始终以不搞脱离群众、不做违背群众意愿的“形象工程”为基本遵循,持续帮广大群众解决痛点、难题,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始终以问题为真,以破解问题为实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调查中直面问题,才能发现真问题,进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引领社会经济发展进步。这是求真务实精神的基本要义。正如把准脉象才能开出对症药方,开展“三服务”活动,归根究底就是要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松绑、让群众受惠,使基层工作提速增效,着力提升企业、群众、基层的获得感。因此,坚持问题导向,在实践中破解发展难题,是开展和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的基本前提和内在要求。

开展好“三服务”活动要坚持问题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深入走访调研中奔着问题去,从困难最多、问题最突出处着手;要建立全面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弄清楚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关键性因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精准把握基层社会经济发展的突出短板,以此来找准深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如今,异地就医不便,小区配套缺失,城乡教育融合困难……随着“三服务”活动的推进,一大批从群众中来的民生问题、老大难问题、政策问题,正不断被发掘、不断被化解。在由问题式被动倒逼向主动选择、由适应性改革到预见性改革的转变中,浙江不断推动和引领社会经济发展进步。

始终以担当创新为真,以促发展为实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担当进取、创造创新作为一种常态,敢于、勇于直面一切挑战,在不断开拓中辟新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一代又一代接力干出来的。“三服务”活动是浙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而开展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浙江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具体举措。勇于担当、善于创造创新是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的重要遵循。

在开展“三服务”活动中,如何正确处理政府与企业、群众、基层之间的关系始终是核心问题,事关“三服务”活动的成败,事关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做好“三服务”,是政治任务,更是责任担当。各地各部门都高度重视这一活动,各级政府更是自觉主动地在企业经营、人民生活、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直面问题,思考和创新解决问题的对策;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亲自走访和深入了解企业、群众、基层有哪些困难,办什么事最麻烦,真情实意送服务,切实创新方式方法,破难解困促发展。企业松绑、群众受惠、基层工作效率显著提高,浙江正向“两个高水平”不断迈进。

浙江精神是推动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巨大精神力量,与时俱进秉持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我们就一定能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浙江篇章。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文化发展创新与文化浙江建设研究中心】

标签: 三服务;群众;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服务”:求真务实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