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没有绝对的废物只有放错的资源
2019年10月14日 02:11:42 来源: 浙江在线 沈超

垃圾分类,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绿色革命”。推行垃圾分类的维度要多、覆盖要广、力度要大。生活垃圾分类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而要想全面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工业固废不应被忽视。

要从思想上重视工业固废处置。垃圾分类的核心在于思想观念的变化,这是从“垃圾生产者”变为“垃圾管理者”的角色转换,分类的过程可以说就是一个管理的过程。笔者走访企业了解到,随着生态环保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对于工业固废的危害大家心知肚明,但具体执行过程中,往往存在处置成本高企、利益盘根错节、风险意识不足等问题。重视工业固废,必须从思想上行动起来,明确利害关系,让“要分类、要处置”成为工业企业的共识。

要从产业角度看待工业固废处置。工业固废的管理有两大关键环节,一是严格控制固废产生,推进清洁生产、做好源头分类;二是强化固废管理,综合利用、深度回用,做到妥善处置。这一方面需要企业淘汰技术落后、污染严重和高能耗产能,推行清洁生产等先进技术;另一方面,需要大力推进固废处理行业发展,发展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手段。

要走出差异化的处置新路。企业产生的是什么废弃物,产生量有多大?废弃物是谁处理的,应该如何处理?这些都需要进行监管。由于工业固废来源多样、成分复杂,在科学处置的过程中,应当循序渐进,切忌一刀切。如永康市就按照可回收、可焚烧、可填埋、循环利用四大类别,制定出一般工业固废分类清单,这是在一段时间的摸索、试点基础上形成的。各个地方工业基础不同、产业结构不同,应当走出一条有差别、个性化的处置之路。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废弃物,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从垃圾分类做起,推进绿色发展,建设更美丽的中国,生活垃圾如此,工业固废也当如此。

标签: 垃圾分类;绿色革命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没有绝对的废物只有放错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