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晚上要穿纸尿裤 十年喝完一车药
这种病30岁至50岁女性高发 浙大妇院一年接诊5000多例
2019年10月31日 09:26:3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孙美燕

  周坚红主任在手术中

  “周主任,我的量太多了,一天要换10多片‘姨妈巾’,晚上还要穿着纸尿裤。”找到浙大妇院妇三科主任周坚红时,小李已是重度贫血,气若游丝。仔细一查,原来是患上了子宫腺肌症。

  在浙大妇院妇科内分泌门诊中,因为异常子宫出血就诊的患者,每年超过5000例。周坚红发现,大部分患者都有重度拖延症,等到入院时往往已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年纪轻轻竟重度贫血

  小李是宁波人,今年30岁出头。上周,她住进了浙大妇院妇三科病房。

  “这是近期我印象最深的一位病人。刚到门诊时,她脸色惨白,四肢冰凉,走路都不稳,被家人搀扶着坐下。”周坚红回忆,当时小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医生,我贫血,病一直没看好,这几天又觉得很晕。”

  一化验才知道,小李的血色素已经跌到了38克/升,治疗不及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可年纪轻轻,怎么会重度贫血呢?

  小李告诉周坚红,自己是被异常的“大姨妈”拖累的。每次量很大,还痛得厉害,晚上睡觉必须穿纸尿裤。一个月经周期,最多能用掉100片“姨妈巾”,还常头晕、恶心。

  结合各项检查,周坚红发现,小李是长期异常子宫出血患者,病因是子宫腺肌症。

  “这是一种比较棘手的妇科疑难杂症,好发于30岁到50岁的女性,近几年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周坚红解释,子宫由三层组织组成,最里面是子宫内膜,中间是肌层,外面一层是浆膜。正常子宫内膜在肌层的下面,彼此之间是存在界限的。如果子宫内膜和肌层受到了损伤,子宫内膜趁势移位子宫肌层里,那就糟糕了,会直接影响“大姨妈”的量和出血时间。长此以往,患者会因失血过多出现贫血,治疗不及时,不仅影响生育,还可能出现恶变。

  就医十年病症迁延不愈

  谈起自己的病史,小李叹了口气。从22岁开始,这十年来,她没少跑医院,“吃的药都能装满一车了!”

  为什么小李的病一直没治好?周坚红分析,这与她没有进行系统治疗有关,往往病症稍稍见好,就放弃用药,导致病症反复发作。“她入院时已处于长期、重度贫血状态,血色素很低,如果再来一次‘大姨妈’,生命很可能会有危险。”

  在浙大妇院妇科内分泌门诊中,每年都会接诊5000多例异常子宫出血的患者。周坚红说,导致生理期异常的原因有九大类,其中,有三大类是女同胞们最常遇到的:子宫肌瘤多发、内分泌异常、功能失调性异常子宫出血。

  “我发现,不少病人都是能拖则拖,出现问题没有及时就诊。还有些病人确诊后没有规律治疗,不坚持随诊,往往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周坚红常跟患者说,生理期是女性健康的风向标,代表着卵巢功能、子宫内膜周期状态,是女性正常生育力的体现。一旦出了问题,会导致女性记性变差、加速衰老,因此一旦发现异常,务必及时就诊。

  出现贫血可吃些含铁量高的食物

  女性出现异常子宫出血,日常生活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周坚红支了招。

  “平时要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有张有弛,避免过度劳累。还要注意情绪调节,避免过度紧张或情绪波动较大。”门诊中,周坚红发现,子宫异常出血的患者,多伴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因此饮食上要加强营养,可以适当多吃动物内脏等含铁量高的食物,以保证对铁的需求,同时注意保证蛋白质、纤维素、矿物质等营养素的均衡摄入。

  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也很重要,生理期更要做到工作和运动劳逸结合。

标签: 贫血;子宫;纸尿裤;子宫腺;出血;科主任;主任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晚上要穿纸尿裤 十年喝完一车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