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区块链,价值在哪里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纯
2019年11月01日 06:07: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曾福泉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推动区块链创新发展,在其技术研究、产业应用和监管服务等方面都存在许多值得关注的问题。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区块链技术当前有待突破的难点有哪些?要发挥区块链赋能产业升级的作用,其最重要的应用场景在哪里?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当前区块链监管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之道分别是什么?

  围绕这些问题,10月31日,记者在浙江大学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纯。此前,陈纯院士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会上就区块链问题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存在四大技术难点

  陈纯认为,在技术研究上,应争取区块链技术发展主动权,大力发展国产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平台,加速建设底层平台、业务应用等相关标准体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而联盟链是中国区块链发展的重要趋势和研究热点。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区块链+”运用于民生领域,发展联盟链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陈纯认为,联盟链当前存在4个方面急需突破的核心技术,包括高性能、安全隐私、高可用性和高可扩展。

  “其中,高性能关键技术是区块链亟待解决的问题。”陈纯表示。公有链目前每秒只能处理几十个节点的数据,国内领先的联盟链技术目前每秒则可处理上万个节点,而在“双十一”高峰期,阿里云每秒要处理30多万个订单请求。在大规模应用或出现大数据量的情况下,区块链性能会急剧下降,为了支撑大规模多种网络结构组网,需要实现高性能的共识算法、高效智能合约引擎、新型共识机制等技术突破。

  陈纯还提出,如果区块链要服务于各行各业,即实现“区块链+”,大规模应用的话,还应解决链上链下数据协同的问题,即如何实现区块链和所有传统的可信信息系统数据的关联性和一致性。

  赋能生产生活各行业

  谈到区块链的产业应用,陈纯介绍,中国和西方经历了两种不同的路径。在西方,区块链源自比特币这一金融创新而后向其他行业渗透,“基本上是由金融创新拉动的”;在中国,区块链对各行各业的赋能效用在一开始就十分显著,并不依赖金融行业的带动。

  “今年以来,联盟链在我国金融、民生、政务、工业制造等诸多领域都有了落地应用。”陈纯介绍,如全国已有491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数据通过区块链技术联接起来,大大方便了人才频繁流动的大环境下人们办理公积金业务的需求。“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而有了区块链技术,数据也不用跑路了。这将带来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陈纯说,要实现大规模的公积金数据跨城市共享,如果没有区块链技术,可能就要组建集中管理数据的部门,建设集中存储数据的物理空间,而区块链技术可以让数据留在各个城市,只通过智能合约同步到相应节点。

  “我们要充分认识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价值,积极探索和拓展技术落地,重点分析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的业务痛点以及在不同场景下的适用度,共同建设更加完善的产业应用生态,努力使区块链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支撑技术。”陈纯说。

  对监管提出更高要求

  “没有好的监管,就像马路上没有交警,或者没有红绿灯。”在采访中,陈纯着重强调了探索区块链监管技术和政策的重要性,“可能有的人本能地觉得最好不要有警察、不要有红绿灯,车子可以开得更快,而事实上,没有监管的马路是寸步难行的。”

  陈纯表示,公有链因其分布式、不可篡改、不可删除、低成本的特点,已经成为一种新的传播媒介,可能被用来传播有害信息,带来很大的监管挑战。“任何一个好的技术或者工具都需要被正确使用,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区块链技术对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说。

  陈纯表示,区块链作为重要的底层基础设施,在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应强化对区块链平台及应用的安全评估,提升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的合规性和规范性,协助建立健全区块链监管体系,强化区块链监管能力建设,共同探索区块链监管新模式,实现监管技术的升级和提效,并降低监管成本,确保产业发展与监管并行,为区块链技术的健康发展创造环境。

标签: 监管;监管技术;应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区块链,价值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