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最多跑一地”改革 “一站式”探索社会治理
2019年11月01日 14:22:46 来源: 浙江卫视 记者 孙汉辰 王西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31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 孙汉辰 王西)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拓展和延伸,今年年初起,浙江在社会治理领域启动“最多跑一地”改革的探索和实践。“最多跑一地”怎么跑、往哪跑?遇到各类社会矛盾和纠纷,如何去有效化解?

  杭州柳营社区市民凌志英这几天特别开心,她反映的五个问题,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老小区周围市场多,交通、安全等问题是一系列的,但到这一个地方就可以解决一系列的问题。”

  一系列的问题,放在以前,凌志英要在很多部门之间来回跑,而从今年5月份起,长庆街道入选全省“最多跑一地”改革的首批试点,只要来到这个新建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所有问题都能得到受理。

  通过城市大脑系统,辖区内人口、房屋、企业等信息,以及分布各处的监控,都能在这里实时查阅。“系统分析这不是甲方和乙方的问题,我们在处理时也调整思路,不再让凌大妈跟市场去进行调解,而是对整个辖区的环境进行完成的提升。”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平安办工作人员王海洋说。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基础,目前长庆街道已承接区一级,涉及市场监管、住房城建等8个部门14个领域的320个权力事项。一个窗口,就能做到精准发力。

  “从‘最多跑一次’的概念,到‘最多跑一地’的落实,再到‘最多跑一个窗口’探索的基本实现,让一名士兵指挥飞机和导弹,基层的工作让背后的职能部门来支持,就是“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祥说。

  “最多跑一地”改革的探索,让社会治理模式更加扁平化,也彰显了政府部门向基层放权赋能的决心。

  在义乌市佛堂镇,综合执法大队正在对这家即将开业的酒店进行例行检查。作为“最多跑一地”改革的探索举措,义乌目前已将以往20多个部门的执法职能,统一到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佛堂大队队员鲍路遥说:“以往检查涉及环保、卫生监督等四五个执法部门,如今大综合执法进行了综合,解决三四顶‘大盖帽’管不好一顶‘厨师帽’的问题。”

  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佛堂大队教导员张洪亮说:“一支队伍履行多方面的职能,由多头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真正做到了向基层放权、赋能。”

  在诸暨,多层级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正在积极构建,创新设立专职代办员,全程办理群众诉求,同时,还组建信访办理服务团、评判团,提供配套服务。

  诸暨市枫桥镇党委副书记董光泽表示,探索开展信访代办工作,一站式地办理,让群众只找一个人,只进一扇门。

  省委政法委基层治理指导室副主任周川玲说:“把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创造性地运用到社会治理领域 ,加强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的探索,不断推动浙江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标签: 治理;探索;改革;长庆街道;最多跑一次;浙江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最多跑一地”改革 “一站式”探索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