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上市公司内控30强出炉 防范风险它们强在哪?
2019年11月02日 17:33:5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章卉 设计 张源

  11月2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浙江上市公司协会、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联合主办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论坛暨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2018)发布会”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陈俊教授和浙江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定胜共同发布《2018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并为内控指数30强的浙江上市公司授牌。

  2018年,我国资本市场环境风云变幻。这一年,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宏观经济景气度有所下滑,综合因素下上市公司普遍觉得难过。这一年也是国内上市公司多重风险集中释放的一年。浙江是全国经济重镇和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在资本市场上,浙江省上市公司的建设和发展也尤其引人注目。最近两年,上市公司财务舞弊及其他重大违规现象频发,动摇了资本市场基石,打击了投资者信心。这些事件凸显了稳定企业发展、防范重大风险和强化内控保障的重要意义。

  记者注意到,正泰电器、海康威视、物产中大、大华股份、海亮股份、新和成、华东医药、英特集团、万向钱潮、老板电器、伟星新材、苏泊尔、三花智控、森马服饰和巨化股份连续三年进入浙江内控三十强。此外,宁波港、横店东磁、杭氧股份等企业作为新进力量也入围了该榜单。

  为何这些上市公司能管好内控?本次发布会上探讨了“如何强化内控保障以实现稳企业防风险的目标?如何提高内部控制,提高股东价值?我国上市公司内控运行的总体状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内部控制最佳实践的构成要素及如何设计实施?企业应当如何优化自身的内部控制体系以实现内控目标?”等一系列备受关注的企业内控和风险管理问题。

  陈俊教授表示,“稳企业防风险”是当前政府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内控保障是实现上述重要目标的基础制度保障和最佳实践工具。同时,对内部控制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持续完善,是优化上市公司治理体系、保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加强投资者保护进而保障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

  2018年,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的内部控制质量分别位列浙江省第一、二、三名。不过,这三类行业公司数量均较少,受单个公司影响较大。 浙江省金融业共有6家上市公司,虽然金融业排名第一,但是与同行还存在较大的差距。2017 年多家金融业公司存在违规行为,受到监管机构的处罚,2018年状况有所好转,但仍有较大的成长潜力。浙江上市金融企业数量较少,规模相对较小,与浙江省经济体量不匹配。韵达股份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排名贡献较大。浙江省是制造大省,制造业企业最多,共有320家,占比高达74.07%。进入内部控制百强的9家浙江上市企业中,有5家为制造业企业。但是,制造业内部控制平均得分只有45.15分,表明制造业企业内部控制水平差异较大。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教授告诉记者,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已经持续发布了三年,在社会各界有一定的影响力,希望在持续提升浙江省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水平,加强内部控制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提供借鉴。

  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论坛是继中国上市公司创新论坛后,“健康力量观察”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于2012年在全国率先提出“企业健康力量”的概念、理论体系和指数报该,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2019年,学院深度升级“企业健康力量”研究体系,隆重推出“健康力量观察”系列活动,从企业生存环境健康、运营基础健康、成长动力健康三大层面,研发指数报告,组织高端论坛,开设公开课堂,洞察中国企业健康发展状态,总结中国企业健康发展智慧,探寻中国企业健康发展道路。

标签: 内部控制;浙江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健康;陈俊;教授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上市公司内控30强出炉 防范风险它们强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