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依托“云平台” 浙江不动产登记放心办
2020年02月26日 06:41: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陈霄 记者 余丽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通讯员 陈霄 浙江在线记者 余丽)疫情防控时期,作为直接面向群众和广大企业的窗口单位——不动产登记中心,每天都面临着群众来办事和避免聚集的“矛”与“盾”。

zjrb2020022600007v01b005.jpg

嘉兴市秀洲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网上办理业务。 周杰 摄

  怎么在保证群众密度小的情况下顺利办理?“去年,我们牵头建设并上线了‘浙江省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并在该平台的基础上开发了‘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银监协同办理平台,对接了浙江省银保监局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疫情防控期间,这些平台为全省不动产登记机构做到防控疫情、办理业务两不误提供了重要的服务保障。”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非常时期,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利用“浙江省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在短短两小时内为温州怀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办理抵押贷款430万元,帮助该企业顺利获得了银行贷款,为生产急需的防疫物资提供了资金保障。金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总对总”模式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与“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银监协同办理平台,仅用3天时间便为金华金鑫企业集团办理了1.1136亿元的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保障了在疫情期间该市农产品配送资金的及时到位。

  浙江省不动产登记业务顺畅“一网办”的背后,是省自然资源厅应对疫情完善相关平台的成果。“为保证企业能够在疫情期间顺利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在1月底,我们迅速启动了‘浙江省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的优化行动,实行了24小时的工作服务机制,完善了该平台的功能,花了一周的时间增加了满足企业单位不动产登记需求的模块。”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说。

  全省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充分发挥了“云平台”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各显神通,通过预约办、自助办、快速办、绿色办等手段,确保疫情期间的项目审批不见面、业务办理不间断、提升服务不放松。据统计,截至2月20日,“总对总”已累计办件总量4245笔,办结4195笔,对应授信64亿元,覆盖11个设区市,44家银行、309个网点。

  “浙江省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借助省政府数据共享平台,通过数据交换服务,实现了自然资源、地税、住建三个部门相关信息的交换,公安、民政、工商等主要部门之间就个人身份、婚姻状况、企业基本信息等数据的查验,提供了不动产登记的网上查询、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等便民服务。基于“浙江省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所开发的浙江省“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银监协同办理平台,可以在线办理不动产一般抵押权与最高额抵押权首次和注销登记、房地预告登记等业务。群众、企业和中介代理机构等无需在银行与不动产登记大厅间来回跑,就近赴银行“最多跑一次”便可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相关业务。

  “‘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具有全覆盖、可共享、安全性高等特点,是浙江在全国不动产登记领域所贡献的独具特色的‘云’智慧。”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不动产;登记;办理;自然资源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2/W020200226342881144859.jpg

依托“云平台” 浙江不动产登记放心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