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乐清发现并蒂睡莲!江浙地区第一次见
2020年08月14日 10:04:03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郑望喜 通讯员 隆成

  “在那,开了开了!还是头一次见呢!”8月12日9时多,在北白象镇瑞里社区双黄楼村的十里荷花园,村民杨先生见到盛开的并蒂睡莲时,言语中有着掩不住的兴奋。

  据悉,早在今年6月,十里荷花园就出现了极其罕见的并蒂莲,系荷花中的千瓣莲类,此次发现的并蒂睡莲(系睡莲科睡莲属),其出现概率更是小到了百万分之一。经查阅相关记载,这还是江浙地区第一次发现并蒂睡莲。

  8月12日上午,记者有幸目睹并蒂睡莲的“芳容”。

  莲池水面,铺开着一张张圆润碧绿的叶子。在阳光的召唤下,一株并蒂睡莲优雅地挺出水面,一茎产两花,两花各有蒂,两蒂在花茎上连在一起。绿色的花萼衬着舒展开的淡紫色花瓣,花瓣簇拥着鹅黄色的花蕊,点缀了整个莲池,也惊艳了夏日光景。

  “这并蒂睡莲的名字叫作‘甘娜’,是国外引进的热带睡莲新品种。”十里荷园管理者、并蒂睡莲的种植者隆成说:“在民间,并蒂莲是吉祥、喜庆的征兆,寓意夫妻恩爱,美满幸福,也象征兄弟情同手足,感情深厚。8月11日并蒂睡莲开放后,吸引了很多人来观赏。”

  隆成原籍河北,在乐清生活了十几年,对当地的人情风物知之甚笃。他说,相传北白象籍乐清文化名人高友玑在京做官时,在皇帝面前夸故乡美为“十里荷花廿里桥”,而“十里”即“瑞里”的古称,在乐琯运河畔,旧时种满了荷花,绵延一片,蔚为壮观。

  在隆成的心里,再现十里荷花美景的念头已盘旋了好久。去年10月,他迈出了从“心动”到“行动”的一步,租下了村里的15亩荒地,经过整理、开垦,建成一片片莲池。今年2月,他从山东、湖南、河北、江苏等地购买了130多个品种的荷花种藕与睡莲根茎进行种植,正式开始了十里荷园的建设。

  先后两次· 花开并蒂

  在几名村民的协助下,隆成精心打理荷园,为荷花、睡莲施肥、浇水,时时注意荷园的光照与通风条件,倾注了很多心血。与此同时,他攻读花卉培育类书籍,为荷花、睡莲作成长记录,还在网上结交养荷爱莲人士,交流心得,沟通技术。

  今年夏天,荷塘花开,白的、粉的、黄的、紫的,甚至还有绿色的、一花双色的,或是含苞待放,或是才露尖尖角,或是绽放笑脸,在绿叶和阳光的衬托下争芳斗艳,美不胜收。

  6月下旬的一天,隆成惊奇地发现,其中一个荷塘里长出了一株玫红色的并蒂莲。“那株并蒂莲的品种叫作‘披针红’,属于荷花中的千瓣莲类。这样的并蒂莲可是花中珍品啊。”他说,“当时我以为花期还长,没来得及好好拍照记录,结果梅雨季节被雨一淋,花瓣很快就掉了,只留下了并蒂莲蓬的照片。后来,我就把并蒂莲蓬给保存下来,作为纪念。”

  隆成没想到,弥补遗憾的机会来了!8月8日夜晚,他像往常一样拿着手电筒巡视荷园,突然,一株并蒂睡莲的花蕾“跳”进了他的视野。他如得了宝似的,激动得一夜未眠。接下来的几天,他时不时逛到莲池看上几眼,巴望着它快快开花。

  8月11日上午,并蒂睡莲傲然绽放,不可方物。除了手机,隆成还借来单反,涉水入莲池,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地近距离拍下诗人席慕蓉笔下“含笑的出水的莲”之模样。

  花期较短 · 将做标本

  隆成将并蒂睡莲的图片、视频发给花卉界人士,引起了专家的关注。

  湖南德高莲园“种莲翁”杨德高连连称奇,他说自己与荷花、睡莲打交道数十年,未见过并蒂睡莲。

  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会长丁跃生也是大为感叹,他介绍,并蒂莲形成的原因现在尚不清楚,已知的原因是花原基母细胞分裂时,两个细胞各自独立发展,最后形成两朵花。并蒂莲是变异现象,不能遗传,难以重现。荷花出现并蒂莲的几率为十万分之一,而睡莲花开并蒂的几率仅为百万分之一。查阅相关记载,这还是江浙地区第一次发现并蒂睡莲。

  “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蒂莲。”据专家介绍,这株并蒂睡莲花期较短,约为5天,这两天是它最美的时候。前日,隆成已联系花艺专家,计划这两日将并蒂睡莲采摘,制成标本,留住这难得一见的“绚烂瞬间”。


标签: 睡莲;荷花;并蒂莲;花瓣;标本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8/W020200814367560169882.jpg

乐清发现并蒂睡莲!江浙地区第一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