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效率提升:“重要窗口” 建设中的国企担当
2020年08月24日 06:52:20 来源: 浙江在线 童亚辉 编辑 章忻 周宇晗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童亚辉 编辑 章忻 周宇晗)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通过一个省域实践来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是浙江必须坚决扛起的政治责任。作为国有企业,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通过竞争和协作提升企业效率,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自觉履行国资国企的新使命新担当。

  努力发挥竞争和协作的效率叠加效应,充分展示国资国企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竞争出效率,然而,提升效率的方式是否只有竞争,答案并非唯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经验表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体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其核心是协作,国家动员各种力量、调配众多资源来解决重大系列问题。因此,协作也能出效率。比如,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发挥协作出效率的巨大制度优势,打赢了“上半场”。

  提升效率的方式有二,一是竞争,一是协作。市场主体的竞争,属于微观层面。协作,属于宏观层面。我们探索国资国企的效率提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微观层面用市场竞争的方式和在宏观层面用社会协作的形式把效率结合在一起,体现集中优势。

  由于这个问题长期未能得到解决,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往往会出现截然不同的声音,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国资国企走向现代企业法人治理体系,在市场经济中进行竞争,向市场要效率效益。另一方面,政府往往把国资国企当作政策工具,削弱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这种矛盾让国资国企的发展左右为难。

  因此,在“重要窗口”的建设中,国资国企的运行效率问题必须得到解决。浙江国资国企探索贡献出的方案,既可以复制到全国,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向世界展示的是,国资国企的公有制属性不仅没有变,而且比资本主义还具有更大的优越性。

  浙江国资国企要在“重要窗口”中增光添彩,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就要全面探索并发挥竞争和协作的效率叠加效应,充分展示国资国企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展现中国特色国资国企的新优势新魅力,这是浙江的国资国企走在前列必然要肩负的新使命新担当。

  以此为新起点,国资国企的经济责任与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追求企业效益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系列难题,皆可迎刃而解。

  努力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奋力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治理体系。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推动党的领导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把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结合,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治理优势。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党组织全面履行把方向、议大事、抓关键、管干部、管人才、强基础等职能职责。二是明确职责定位,严格规范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的权责,强化权利责任对等,保障各司其职、有效履职。三是创新组织制度,确保国有企业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做强做优做大,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破解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紧紧围绕“重要窗口”建设用能需求,充分发挥“保能源安全”主力军作用,实现浙江能源安全、经济、高效、清洁的高质量发展。一是保障能源总量。加强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建设,推动区域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互济互保,提升能源供给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用能安全感。二是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提升可再生能源供给比例,推进氢能产业快速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用能获得感。三是降低能源成本。推动能源供应方式的升级,打造综合供能2.0浙江样板,降低用能成本,提高人民群众用能幸福感。

  坚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增强企业活力。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为抓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一是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解决体制机制与落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不适应的问题。二是完善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解决选任方式与实行分层分类管理、推行市场化选聘、促进人才多元化发展等不匹配的问题。三是完善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的激励约束机制,解决绩效考核不科学、人才市场价值体现不充分、监督约束不到位等问题。四是完善企业高效运转的运行机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解决提升企业运行效率的问题。

  坚持加强竞争与协作相叠加,不断提升整体效率。提升浙能竞争力,支撑国有企业作为社会化协作重要载体,全面展示提升上下游协作整体效率的带动作用。一是发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着力完善氢储运、加氢等基础支撑体系布局,引领全国液氢产业发展,推动我省构建完整的氢能产业链条,打造氢能产业高地。二是助推“新改革”,增强“新活力”,积极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和天然气体制改革,优化能源交易环节,降低用能成本,提升浙江经济活力。三是当好“新角色”,发挥“新作用”,贯彻落实好“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浙江自贸区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参与“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交通强省、清洁能源示范省等省级重大战略,勇当脱贫攻坚战排头兵,为早日将浙江建设成“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作者为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标签: 国资国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效率提升:“重要窗口” 建设中的国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