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昌以乡村“幸福理”巧解民生“小难题”
到“三服务”集市赶“集”去
2020年08月28日 06:09: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记者 孙良 共享联盟新昌站 俞帅锋 俞临新)理个发、补双鞋、修台电扇、量下血压……8月23日上午,一个特别的“集市”在新昌县城南乡大潘村文化礼堂开张,前来赶“集”的村民络绎不绝,一项项平时很难就近得到解决的民生小需求,都能在这里找到满意的服务。“这个‘集市’太好了!我每次都要来。”刚测量完血压、咨询了医生的88岁老人吴青娟笑着说。

  县城太远不方便,需求太小难解决。“农村不像城市,出了小区就有各种店家,打个电话就有服务上门。”城南乡党委书记梁军锋告诉记者,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以来,他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服务常驻农村、让村民长期受益。

  城南乡干部在一次下村服务中偶然发现,有一些老人留着乱糟糟的长头发。一打听,才得知大多数村子没有理发室,去县城路远不方便,理发成了困扰老人们的“顶难事”。

  今年6月开始,一家家公益性质的理发工作室在城南乡的各个村应运而生,村民们个个拍手称好。“通过理发服务,我们又发现农村类似的小需求还有很多,像修鞋、补锅之类,以前很方便,现在找都找不到。头发要理,这些民生小困扰也应该好好‘理’。”梁军锋说。 

  为此,乡里在深入排摸后,以每个行政村的理发工作室为基点,整合党员干部、驻村干部、义工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根据各行政村规模和实际,量身定制包括健康服务、家电维保、传统修补等8个类别的服务项目清单,使每个行政村每月能享受至少1次上门服务,精准满足村民多元化的生活小需求。

  如今,这个“三服务”集市不仅有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乡理乡亲”服务集市,还获得了各方支持。很多在外乡贤得知此事后,纷纷点赞,还主动捐钱出力。宁波市新昌商会会长吕伯璋第一时间送来8万元,承担村民的部分理发费用。

  与此同时,“乡理乡亲”的“理”,被赋予越来越丰富的含义,涵盖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从民意收集、纠纷调解、志愿服务,到垃圾分类宣传、科普宣传、禁毒宣传,再到红十字救护、反电信网络诈骗等,到“三服务”集市去赶“集”,成了当地村民的新潮流。

  目前,新昌全县19家“乡理乡亲工作室”站(点)已累计服务近2000人次,收集村情民意、问题事项700多条,办结率达100%。

  “我们以小空间提供小服务,小服务满足小需求,小切口解决大民生。”新昌县委书记李宁表示,乡村“幸福理” 解决民生“小难题”,可以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激发的是基层社会治理活力,推动的是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从而确保基层和谐稳定。

标签: 村民;集市;城南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到“三服务”集市赶“集”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