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扛起新使命 续写大文章
2020年09月18日 06:05:27 来源: 浙江在线 之江平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寻常的使命已然播种。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时节,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再次踏上之江大地。

  “这次来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看到浙江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部分已出现正常繁荣景象,干部群众状态心态都比较好,感到很高兴。”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给予正在抗击疫情和推动复工复产的浙江人民莫大的鼓舞。

  钱江听涛,东海观势,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新目标新定位,要求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这一要求,赋予浙江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更高的角色定位和更大的使命担当。

  关键时刻的出发,要回首来路,到历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

  切历史之脉,看寰宇风云,我们发现,17年来世界发展的每一次潮起潮落,浙江发展的每一次涛头挺立,浙江人民从中收获的幸福与甘甜,共同凝结成一个珍贵启示。

  那就是:浙江一定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一定要把“八八战略”作为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工作的总方略。今天,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的战略意志不能变。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我们一定能为梦想升腾的新时代奏出精彩的“浙江乐章”。

  二

  为什么是“八八战略”?归根结底,这是历史和实践的选择。

  17年前,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创造性提出“八八战略”。以此为指引,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齿轮飞速转动。

  在历史长河里,17年也许只是白驹过隙,但是“八八战略”却引领浙江书写了光彩的一页——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锐意创新,澎湃生生不息的发展活力;统筹协调,融汇美美与共的发展交响;绿水青山,渲染之江大地的幸福底色;开放发展,铺展纵横四海的壮阔前景;民生为基,书写均衡共享的温暖故事;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考察时特别提到,他在浙江工作时省委就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

  实践证明,“八八战略”切中了发展要害,抓住了发展规律,是浙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这是17年后的今天,浙江坚定不移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最大逻辑。

  三

  如何看待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与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关系?本质上,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延续升华。

  两者具有目的一致性。从“八八战略”到“重要窗口”,都是紧密结合浙江的具体实践来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都是积极发挥浙江主观能动性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二者在“普遍”与“特殊”相结合的特质上具有一致性,为浙江实现更好发展指明战略方向。

  两者具有工作延续性。“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浙江实现了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从开放大省向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跃变。正是在这个基础之上,浙江才能承担打造“重要窗口”的光荣使命。两者具有推动浙江各项事业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延续性。必须努力实现传承到创新的集成升华、从过程到结果的递进跃升。

  两者具有方法适应性。“八八战略”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忧患意识和战略思维,凝结了聚焦优势与短板的辩证法和系统论。

  作为一个与时俱进的开放体系,现在的“八八战略”,在内涵上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的清晰脉络;在外延上融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集合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新阶段新征程,惟有对“八八战略”的认识再升华,让“八八战略”的指导更深入,理论之花才能再结硕果。

  两者具有内外连贯性。从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到打造“重要窗口”,是“八八战略”不断结出新硕果的过程,是“八八战略”从战略谋划不断走向战术体系、实践成果的过程。两者具有内在支撑与外在呈现的连贯性。惟有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我们才有底气说是“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

  在传承创新中实现理论和实践统一,在递进跃升中联通过去、现在和未来,之江大地一定能在“重要窗口”建设中交出亮丽答卷。

  四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怎么干、怎么抓?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率先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打造“重要窗口”对浙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这绝非易事。

  今年6月,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了“重要窗口”10个方面和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当下,要把这些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化,注重排兵布阵、健全工作机制,一步一履、扎扎实实,把“重要窗口”建设铺陈到之江大地。

  把握特征才能锚定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连续性与阶段性相统一过程中持续前进的。放眼看去,不论是全球疫情蔓延还是国际保护主义抬头,形势更加严峻。这就更加需要浙江运用“八八战略”的战略思维深刻认识、精准把握,科学识变、主动应变,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特别要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解决问题才能导向实效。答好新形势下“两个高水平”建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十大新课题,是浙江最现实的任务、最紧迫的考卷,是运用“八八战略”蕴含的理论思维对浙江发展作出的最新思考。惟有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运用“八八战略”的思想武器,我们才能开阔思路、有力破解。

  掌握方法才能事半功倍。打造“重要窗口”是开创性工作,是不断向前、永无止境的过程,要创新思维,振奋精神,保持创造性张力。具体来说,要从创新理念、手段、方法、机制、团队文化等5个方面发力,推动党政机关职能优化、方式转变、作风建设,实现工作机制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

  狠抓落实才能步步为营。打造“重要窗口”,关键要善于把大工作分解成小清单、小任务、小项目,在落小落细落实中完善措施体系。交出防疫、经济、创新、改革、开放、平安、民生、文化、生态和党建等10张高分报表,是“重要窗口”打造的必然要求,是展示“重要窗口”风采的关键指标。惟有真抓实干,才能不断厚植“重要窗口”成色,造福人民。

  五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

  新目标新定位呼唤着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是打造“重要窗口”的建设者、展示者和维护者。纵使困难不少压力不小,亦需坦然无惧,奋力前行。拿出“山高不阻其志、涧深不断其行、流年不毁其意、风霜不掩其情”的气魄,做到一切为了人民。

  “忠”字当头。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实”字为先。真抓实干是浙江干部的突出标识。要锻造过硬本领,弘扬优良作风,切实做好工作,以苦干实干交出高分报表、满意答卷,使工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

  “能”字强基。接续奋斗必须始终把过硬本领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建功立业之基。深入调查研究、增强统筹协调、做好群众工作、善于同媒体打交道,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才能提高工作能力。

  “奋”字托底。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多走出“舒适区”,多打开新思路,自我加压、提高标准,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应变局、育新机,变平凡为非凡。

  六

  时维九月,之江奔涌拍岸回,浪花卷起千堆雪。

  在浙江大地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近在咫尺,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步履铿锵,打造“重要窗口”犹如战鼓催征,璀璨图景正在铺展。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我们就一定能把打造“重要窗口”化为现实,彰显“八八战略”的真理伟力、实践伟力,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崭新篇章。

  相信之江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其征途必定是星辰大海,其未来必定是其道大光!

标签: 重要窗口;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扛起新使命 续写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