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以创新思维建设“重要窗口”——访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迎秋
2020年09月21日 05:39: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潘如龙 周宇晗 章忻

  专家名片

  刘迎秋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院级突出贡献专家,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位委员会秘书长。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记者 潘如龙 周宇晗 章忻)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应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必须创新思维、振奋精神,做到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创造性张力。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全省人民坚忍不拔、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的精神。新的发展阶段,浙江如何以创新思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记者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迎秋。

  振奋精神,捕捉创新发展先机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在我国即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重要历史节点,如何使人们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对于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至关重要。

  刘迎秋长期关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先后两次参与浙江省与中国社科院合作开展的浙江发展经验总结课题组。他认为,精神源于认识,认识上的模糊必然带来思想上的含糊,思想上的含糊必然导致行动上的犹豫。因此,要振奋精神,首先要提高认识。当前,在浙江,提高认识的重点和中心议题就是如何在省委领导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自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一直带有“窗口”特征。特别是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发展多种经济成分、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浙江有创造、有探索,有典型、有成效。在浙江省委的带领下,浙江坚持探索、鼓励发展,并由此逐渐培育和形成了健康和谐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包括劳动与资本、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社会等各方面关系,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经济民本多元”也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典型特征和基本经验。

  浙江是资源小省,但有区位、体制机制等优势。“八八战略”就是一种优势论。发现优势、发挥优势既是浙江人的一大创造,又是浙江人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无中生有、开拓进取的必然结果。

  浙江省委提出要“振奋精神”,刘迎秋认为,就是要积极应对新发展、新变化中出现的新问题,就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没有道理、科学发展是大道理始终放在前面。

  因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振奋精神,抓住用好干事创业谋发展的机遇期,捕捉转瞬即逝的创新发展先机,闯出一片新天地、干成一番大事业。

  创新思维,从“两破两立”切入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需要创新思维,将创新思维扎根于脑海里、落实在行动上、运用到工作中。即将踏上新的征程,浙江人民在创新思维上需要坚守什么样的原则?

  刘迎秋认为,创新思维的重点是“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团队文化创新”,关键是“冲破因循守旧的条条、破除惯性思维的框框、摆脱墨守成规的束缚”,切入点可以考虑“两破两立”,即破除惯性思维和惰性思维、树立客观思维和目标思维。

  惯性思维是一种定势型思维。在世界形势发生急剧而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要大力破除惯性思维的条条框框,鼓励和践行大胆闯、大胆试,允许和包容探索性试错以及试错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失败,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惰性思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使人缺失积极主动的思考判断与辨别能力。因此,必须坚决破除惰性思维,并由此走出“舒适区”,彻底告别“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在谋划上先人一步、在创新上快人一拍、在举措上高人一筹。

  树立客观思维,就是要理性客观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首先要充分而深刻地认识到,按年度国民经济活动总量,我国虽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但按人均收入水平和全国国民财富存量,我国还是一个典型的发展中国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相应地,我国生产技术水平、科技创新能力等,都还远未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总之,我们要用客观眼光理性看待和认识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具备安下心来踏踏实实谋发展的思想和理念基础。

  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福祉的改善,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反复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浙江省委提出的“利民为本”的理念。这便是目标思维的落脚点。

  目的性是动力的重要源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包括吃得好一点、穿得好一点、住得好一点、用得好一点、行路便捷一点,还包括社会稳定一点、法治健全一点、遇到困难和问题解决的方法和机制健康一点等等。把这些“一点”作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是我们真正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力源泉。

  全民创新,推动浙江经济再腾飞

  “重要窗口”建设既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也是给浙江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建设“重要窗口”,需要全民动员。首先,需要一支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本领大的领导干部队伍。其次,需要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上下同心、踔厉奋发、开拓进取。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全民创新。

  刘迎秋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之所以能够一跃成为全国经济强省,靠的就是创新。“自强创新”是浙江的一种文化,全民创新是浙江最鲜明的特征。

  首先是领导干部的创新。领导干部是否已经把精神振奋起来,一个重要参照就是看干部有无干劲、闯劲、创劲,看能否科学创新领导方式方法、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市场和社会管理、创新各项事业等。近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主持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和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中反复强调创新。在世界这样一个大变局、大调整背景下,我们要切实做好自己的事,要学会用好“互联网+”,要跟上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要动员各方面力量投身到创新大潮中来,要通过政府管理数字化创新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业态创新以及企业运营管理和产品与技术创新,大力促进经济发展。浙江省委提出的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带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可谓抓住了党政机关创新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其次是企业主体创新。一是要引导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加强与政府沟通的能力和本领。二是要引导企业努力担当起创新主体任务,鼓励原创、奖励创新。三是要引导企业适应国际形势和市场格局的变化,主动走出去与其他国家的企业、机构和经济组织合作。此外,对广大企业来说,除了技术问题,还有品牌问题。要大力发掘传统品牌,积极研究和开发新品牌,着力将创新主体从一些技术研发机构逐步转到企业中来。

  最后是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创新。探索和实现广大职工参与的全员创新。在激活创新理念、激发创新行为、提高创新成效上下功夫。要让创新从实验室走向大众化,从创新平台进入生产车间,使创新成为一个全员参与、全民参与的各方面都有效的活动。

  浙江在这方面有优势,浙江人有创造力,敢“第一个吃螃蟹”。相信在浙江省委领导下,全民创新将推动浙江经济再腾飞。

标签: 创新;创新思维;中国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创新思维建设“重要窗口”——访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迎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