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只争朝夕 落实战略新目标
2020年09月21日 06:00:03 来源: 浙江在线 徐方 编辑 周宇晗 章忻

  战略关系着整体谋划与全局目标,是推动改革发展的关键因素。从“八八战略”到“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是对浙江现有战略体系的完善提升。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正是推进这一战略新目标在浙江落地的有力举措。

  从战略递进、战略实践到战略反哺。“八八战略”涵盖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是浙江发展的宝贵财富;同时,“八八战略”又是一个开放的战略体系,它是可以不断完善、递进和升级的。近20年来浙江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持之以恒地践行“八八战略”,为“八八战略”写下了动人的注解,也为全面打造“重要窗口”奠定了最为坚实的基础。“重要窗口”又是在“八八战略”基础上的新飞跃,更高层面、更广领域、更大意义的新目标新定位,反过来是对“八八战略”的战略意义、实践成就的进一步肯定与坚守,是一种意义重大的战略反哺。

  从时间窗口、形象窗口到实力窗口。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是建立在“八八战略”扎实推进基础上的。从时间上看,战略新目标的提出,牢牢抓住了进入新时代这一全新时期。我们正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以及制定“十四五”规划等时间节点,这些重要的时间窗口,势必要求我们开好“顶风船”,奋发图强、只争朝夕,抢抓浙江发展的新机遇。从内容上看,“重要窗口”又将是体现制度优势、中国气质的形象窗口,必须以生动鲜活的现实成就,不断补充丰富多彩的具体内涵。从水平上看,“重要窗口”还是以综合竞争力为辨识度的实力展现。

  从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到政治自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是时代赋予的最强音。要真正使战略新目标得到更好的落实,必须要有广泛而深刻的思想自觉,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嘱托,高度统一思想认识,以“三个地”“重要窗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重要窗口”的打造,更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必须进一步弘扬浙江精神、红船精神,以浙江人的务实态度和举措,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实现行动自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还要切实体现在“忠”和“实”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作者为省委党校2020年第三期进修三班学员,宁波市社科院院长、社科联主席】

标签: 八八战略;重要窗口;战略;浙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只争朝夕 落实战略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