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找准定位 率先畅通双循环
2020年09月21日 06:00:58 来源: 浙江在线 丁书锋 编辑 周宇晗 章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浙江要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找准“战略节点”“战略枢纽”的定位。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是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内容。“战略节点”“战略枢纽”是在全国大局中具有战略意义的节点和枢纽,是在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节点和枢纽,两者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的。要深刻理解“八八战略”的精神内涵,充分发挥浙江市场大省、开放大省和数字经济的优势,率先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制造枢纽、内外贸有效贯通的市场枢纽、培育新模式新业态的商业变革枢纽,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在“战略节点”“战略枢纽”的打造中,展现浙江担当、形成浙江经验。

  激活消费新动能,打造强大国内市场。面对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需要全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我为主,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谋划新增长空间。要围绕打造战略节点,发挥浙江实体市场和网络零售平台集聚的优势,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流通强省、引领全球的电子商务强省,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和流通节点。要把激活消费新动能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强化消费促进体制机制,优化消费基础设施,营造良好消费市场环境。要推动供给侧升级,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新机遇,以新基建推动数字技术产业化、传统产业数字化,引导业态模式创新发展,赋能国内循环。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居民充分就业和收入提升支撑内循环。要结合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率先提出整体发展的浙江方案。

  以更高水平开放参与引领国际循环。继续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之路,着眼全球资源和市场,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资源,真正实现全球资源配置,有效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要全力以赴开拓国际市场,稳住外贸基本盘。要加快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增强国际综合竞争力。发挥贸易数字化转型的先发优势,发展新业态,建设全球新型贸易中心。要聚焦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统筹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外商长期投资信心,充分发挥“链长制”作用,加强精准招商,打造国际投资避风港。加快本土跨国公司的国际布局,提升在全球范围内供应链协同和资源配置的能力。推动“四港联动”,整合优势资源,畅通开放渠道。发挥好自贸试验区作用,整合创新开放平台,打造内外联通的枢纽窗口。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空间,融入内外互认的规则体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为省委党校2020年第二期中青一班学员,省外贸服务中心主任】

标签: 枢纽;战略;大循环;浙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找准定位 率先畅通双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