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不希望有自己的瓦尔登湖”
2020年11月27日 05:11: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李娇俨 何冬健

  近20年来,中国的互联网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1997年后,国内互联网用户数基本保持半年翻一番的增长速度。我们的精神世界,也在20年间悄然改变。

  11月,在杭州的一家咖啡店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字节跳动朝夕光年任游戏策划的浙大毕业生缪伟怡。

  “蓝知更鸟用背驮来了苍天,我在白睡莲的清香里闻不到妥协的味道”。这是《梭罗日记》中缪伟怡最喜欢的一句话,被她写进了自己策划的游戏里。

  缪伟怡告诉记者,她的工作是设计游戏的世界观、剧情走向、人物故事、玩法、关卡。之后,再与美术师、程序师、设计师沟通,由一个团队完成整个游戏。

  入职后,缪伟怡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作为组长,与16人的团队完成一个迷你游戏。“我们需要在一个月内,从零开始制作出一个游戏的小样,包括全部的游戏流程和玩法展示。”缪伟怡说。

  开始任务后,她的小组选择了制作难度最高的竞技类游戏。作为组长的缪伟怡,在30天内没有休假,也没有一天晚上11点前离开公司。小组的策划和设计,被不断推翻,再重建。

  由于没达到最初设想的竞技对抗效果,初、中期的答辩让人不满意。那天,她的小组进行了5个小时的反省会。这段时间,面对小组导师的质问,会议室内的回答,只有低下的头和沉默的空气。下班后,缪伟怡在和母亲打电话时,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

  那么,现在的工作是“眼前的苟且”吗?

  听到这个问题后,缪伟怡抬起头,非常坚定地说:“不是。”

  虽然迷你游戏前半阶段的进程不是很顺利,但最后,缪伟怡的小组以最大的难度和最高的完成度,拿到了这次任务的第一名。当自己的构想得到认可时,当和伙伴们一起完成很棒的作品时,都是缪伟怡在工作中最快乐的时刻。但更重要的是,成为一名游戏策划,是她真正想做的事情。

  “我从小就喜欢玩游戏。小学三年级时玩的‘问道’,是我接触的第一款游戏,也开启了我对游戏的兴趣。”缪伟怡说。

  不过玩游戏的欲望,总会被升学的压力所抑制。在初、高中,每当到了学业紧张的时刻,她的梦想就会变成考一个好的高中、进最好的文科班、考一个好的大学。因为这是所有人的期望。

  高考结束后,她的梦想终于变成要打完所有的游戏。

  上大学后,被劝阻后选择了经济学专业的缪伟怡,迷茫了一段时间。不过,打游戏的爱好,却在无形中坚持了下来。凭借多年玩游戏的经验,缪伟怡在今年成为字节跳动朝夕光年招录的、唯一没有任何实习经历的新成员。

  “我只是把一直热爱的事情,变成了正在做的事情。”缪伟怡说,虽然现在有压力,也会很忙碌,但非常有动力。“未来的10年,我想成为一名独立的游戏制作人。做一款从立项到结束都由我,或者我的核心团队来完成的游戏。”因为制作游戏需要累积大量经验,在缪伟怡看来,游戏策划的工作正是为实现梦想做的准备。

  “现在经历的一切,并非‘眼前的苟且’,而是追寻‘诗和远方’必须要走的路。”缪伟怡说。

  那么,你心中的“诗和远方”是什么?缪伟怡给了一个让人出乎意料的答案——成为自己。

  1000多年前,李白成为第一个让“我”字出现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诗人。或许,这是在文学意义上第一次有人正视自我。千年以后,时代变了。这种在宇宙中追寻自我的渴求,在更丰富的物质文明的刺激下日益强烈,也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在千禧年前后出生的缪伟怡看来,她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成为自己。离开不喜欢的专业,选择热爱的工作……人的一生总是需要不断叩问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最终,我们一定要成为自己,而非随波逐流。

  “蓝知更鸟用背驮来了苍天,我在白睡莲的清香里闻不到妥协的味道。”缪伟怡再一次念起了这句话。

  白睡莲的清香,透露着美好和理想。但在现实中,我们有时不得不妥协,不得不和眼前的事情和解。在瓦尔登湖畔的小木屋里,梭罗用逃离社会、与世隔绝的方式,倔强地完成了自己的不妥协。这个能暂时忘掉世俗的空间,也成为了梭罗寻找自我的一个乌托邦。

  “我无法评价梭罗的做法,妥协意味着痛苦。但和整个世界相割裂,也是另外一种痛苦。”缪伟怡说,她不希望有一个自己的瓦尔登湖。“但是,当我走到生命尽头回忆一生时,我希望做的每一次决定,都能够成就自我。”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不希望有自己的瓦尔登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