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2021年01月18日 06:44:11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海稳 王威 编辑 周宇晗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王海稳 王威 编辑 周宇晗)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实现省域治理现代化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战略指引。

  打造“重要窗口”发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动员令。打造“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是一体两面的,一方面要求浙江始终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另一方面要求浙江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省域治理新范例。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八八战略”是符合发展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浙江实际的省域治理总方略,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省域发展实际相结合的典范,是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那么,什么是省域治理现代化、怎样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哪些优越性、浙江怎样展示这些优越性?在“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关键阶段,浙江亟须寻找新的突破口。就在此时,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打造“重要窗口”贯通浙江发展的历史、现实和未来,赋予浙江面向全国、面向世界新的角色定位,将浙江的发展层次、工作要求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度,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统一了思想、聚焦了目标、动员了人民。

  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赋予“重要窗口”建设新动能。“八八战略”蕴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要义和价值追求,体现着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规律和发展方向。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正是在“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它拓宽了“八八战略”的理论内涵和实践外延,对落实“重要窗口”建设各项举措、目标和任务具有重要意义。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决定重点建设10个方面的“重要窗口”、加快形成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目标,都是要通过自身的发展,更好展示“中国之治”的浙江样本。可以说,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就是对“重要窗口”建设的措施再落实、任务再分解、目标再明确。

  以建成“重要窗口”为目标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一切从实际出发,分步骤分阶段推进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是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中得出的重要经验。当前,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本质上就是要紧紧依靠全省人民,忠实践行“八八战略”,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以“赶考者”的姿态扛起使命担当,以“答卷人”的姿态答好“重要窗口”时代问卷,以“先行者”的姿态对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八八战略”不是一成不变的,它融汇集合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内涵丰富、体系严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继续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必将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打造“重要窗口”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打造“重要窗口”不是一蹴而就的,至少要贯穿浙江高水平全面实现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全过程,必须聚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突出省域治理关键环节和具体制度,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省域治理新高地。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基地】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