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数字赋能,绍兴上虞葡萄论串卖
2021年03月17日 09:21:2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日前,绍兴市上虞区盖北野藤葡萄公园镇东生态园内,100亩葡萄种植基地安装了球形摄像机和自动卷膜机等数字农业设备。“消费者只要扫扫二维码,野藤葡萄的‘前世今生’就能一目了然。”镇东生态园负责人严永三介绍,数字农业的应用让他们既节省了人力成本,出产的野藤葡萄品质也更可控了。

  被誉为“江南吐鲁番”的盖北有野藤葡萄种植面积1.2万亩。为优化种植过程中的低效环节,提升葡萄品质,去年下半年开始,当地提出数字赋能葡萄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如今,盖北已建起数字农业核心区20亩、示范基地200余亩,涉及镇东、丰富、丰棉等3个行政村。其中,核心区免费为广大葡萄种植户提供栽培新技术、优良新品种和数字化服务等,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

  当地的数字农业主要涉及设施环境信息实时监测和监控、光温水肥精准调控设备、葡萄绿色病虫害防控、葡萄生产全链条追溯等“四大系统”。“核心在于建立溯源系统和远程控制系统。”提供技术服务的浙江中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孙伟森说,球形摄像机会摄录葡萄生长全过程,供手机端实时查看;根据棚内温度和湿度高低,自动卷膜机可自动升降;水肥一体化系统则将浇水与施肥融为一体,大大节约人力成本。

  数字农业的推进,明显提升了盖北野藤葡萄的品质,也吸引了不少客商。生鲜农产品品牌“明康汇”就和盖北达成了“论串收购”的合作协议。“这些高品质野藤葡萄主要面向高端消费群体,是紧俏货,有多少我们收购多少。”“明康汇”负责人潘风山说。

  “以前我们的野藤葡萄都是论斤卖,如今实现了论串卖,这是一个飞跃,体现了质优价高。”盖北镇副镇长陈水军说,接下去,盖北还要将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集成应用于设施葡萄栽培,实现葡萄种植的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生态化。


标签: 数字农业;葡萄种植;水肥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赋能,绍兴上虞葡萄论串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