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18小时,两个气膜实验室在苍南建成
2022年03月05日 15:15:01 来源: 温州日报

  争分夺秒建气膜方舱。 赵用 林思思 摄

  医务人员在调试检测设备。

  这是可移动核酸检测气膜实验室首次登陆温州,它的到来,将大大提升核酸检测效率。

  8:00

  此次登陆苍南的气膜实验室共有两组,一组位于苍南县灵溪镇工业园区内,另一组位于灵溪镇文体中心。我们来到工业园区的装搭现场,映入眼帘的是6座巨大的半圆弧式的方舱,用专业术语来说,这6座方舱属于硬气膜实验室,因为整体结构是由支架搭建而成。实验室现场负责人吴珍荣,满脸倦容,他从前一天晚上开始便没合过一眼。

  “第一批实验室装搭部件是今天凌晨1点运送到的,后续部件和实验室设备也陆续送达。为了能早点开始在苍南的检测,我们给自己加压,将原本36个小时的装搭时间缩减到18个小时,所以我们一刻都不敢休息。”

  9:00

  第一批当地增援力量到达现场,他们是苍南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该队教导员施奋飞说,他们派出了3车21人,主要任务就是协助实验室工作人员,完成搬运、装搭等工作。

  11:00

  部分实验室仪器陆续到达现场,吴珍荣顿时精神了起来,连忙指挥现场人员对设备进行拆卸。“这是我们的全自动加样仪,那个是核酸提取仪,这个四方方的是PCR扩增仪……”对于这些仪器,吴珍荣如数家珍,我也了解了整个实验室的大致构成:该气膜实验室内设样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样本提取区和扩增区等区域。室内空间采用不同压差设计,配备一体式空气处理机组和新风机组,并配有全自动加样仪、自动化分杯处理系统、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等检测设备以及PCR扩增仪,在提升效率的同时可大大降低实验人员感染的风险,使气膜舱内的工作更为高效和安全。有多高效?吴珍荣说,实验室投用后如果开足马力“白加黑”24小时工作,每日最高检测能力可达10万管。如按照10混1的方式进行采样检测,每日最高可检测100万人份。

  13:00

  现场出现了一点麻烦,运送重要设备的大货车因下错高速路口,导致无法准点到达现场。心急如焚的吴珍荣连忙下令“再从村里找一些工人来帮忙,设备来晚了,我们的装搭进度必须提上去,务必要完成任务。”

  14:00

  来自苍南县民政局、1+1社会应急救援等社会组织的志愿者到达现场。随后,来自苍南的电力、移动通信等部门工作人员也到达现场,为现场的通信和通电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16:00

  最后一批迟到的风机、生物安全柜等重要设备终于到达现场,实验室装搭进入最后阶段。

  19:00

  伴随着风机螺旋桨的轰鸣声,气膜实验室的装搭工作基本完成。在我跟老赵准备离开时,实验室的厂房内仍灯火通明。吴珍荣说,实验室通电后,工作人员仍不能休息,必须要一次次对设备进行调试确保实验室达到运营标准,才能放心地迎接第二天首批核酸样本的到来。

  离开热火朝天的装搭现场,进入安静的城区,这一快一慢的节奏变化,令我颇为感慨,夜幕下,多少人在全力以赴地奔忙才换来小镇安稳入睡。

标签: 实验室;核酸;检测;苍南县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203/W020220305548986706742.png

18小时,两个气膜实验室在苍南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