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宁波全面发力科技创新 昨天又打出一张王牌

字体:
—2022—
05/28
09:59:01
2022-05-28 09:59:01 来源:中国宁波网

  掀开红布,两张金色牌匾,在一片掌声中露出真容——

  省智能工厂操作系统技术创新中心、省绿色智能汽车及零部件技术创新中心。

  这一幕,发生在昨天下午的省技术创新中心揭牌现场。

  揭牌的领导嘉宾,分别是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褚健。

  每一位,足够重磅,也足见两块牌子,沉甸甸的分量。

  据悉,省技术创新中心由省政府发文启动建设,首批全省仅6家,宁波占了2家。

  在科技强省建设的道路上,省技术创新中心被视为重要战略举措。

  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在致辞时也表示,省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标志着我省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建设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正是在这关键的一步,宁波踩到关键点上。

  两大省技术创新中心,可谓高大上。

  其中,省智能工厂操作系统技术创新中心由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牵头建设,目标是通过打造我国自主可控、开源开放的智能工厂操作系统,建成国际一流的智能工厂操作系统创新高地和高黏性的工业软件孵化与产业生态圈,助力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顺利走向工业4.0阶段。

  绿色智能汽车及零部件技术创新中心则由吉利控股集团牵头建设,目标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智能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创新和技术服务平台,孵化出一批高质量的新型汽车高科技企业,构建以宁波为中心、一小时物流距离为半径的绿色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圈,成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示范基地。

  作为中国十大工业城市,宁波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万家,其中汽车产业更是剑指万亿级产业集群。因此,两大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备受期待。

  其实,让人期待的,何止这些。

  今年以来,在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征程中,宁波不遗余力,动作频频,有点藏不住的味道。

  就在一月前,重磅科研平台——甬江实验室占地166亩、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过渡场地,改造装修完成,近百位科研和管理人员正式入驻。

  甬江实验室从去年5月19日揭牌,一年间,建设7大研究中心、谋划建设6大科研平台、入驻过渡场地、谋划建设未来62万平米甬江实验室建筑……尖端科技从0到1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而备受瞩目的甬江科创区,同样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今年3月,甬江科创区公布“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前公示”,仅是一个“大写意”内容,就一度刷屏网络。

  关注程度,可见一斑。

  记者了解到,目前,甬江科创区规划已进行多轮讨论,并已进行多次修改完善,有望在近期发布。

  对这个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谋划,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明确部署:以世界一流标准打造甬江科创区。

  “积极争创海洋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力推进研发总部向甬江集聚,打造区域重要创新策源中心。”

  上周,在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有关甬江科创区这一表述,引发无限遐想。

  这场科技奖励大会上,宁波再次提出,要优化高校院所科研布局,加快甬江理工大学(暂名)建设,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校学科体系,不断增强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

  创新的活力,还在无数微观主体中,持续酝酿发酵。

  近年来,宁波不断培育“高成长”科技型企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3919家,增长超过25%,高企总量实现倍增,交出圆满答卷。

  不过,这个成绩虽然不易,但对标先进城市,并不显眼。而今宁波正迎头赶上,目标是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万家。

  平台、高校、园所、企业,一个个创新项目,落子布局。加上此前在宁波大学挂牌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获批建设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一个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为龙头,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一流科研院所为骨干,以量大面广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力军的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这样的宁波,如何不让人期待!

  甬江实验室临时场地。

image.pn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实验室;揭牌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悉,省技术创新中心由省政府发文启动建设,首批全省仅6家,宁波占了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