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杭州西湖里的莲蓬荷叶开采 哪里能买到?

字体:
—2022—
08/02
08:29:34
2022-08-02 08:29:34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每年这时候,吃上西湖里的莲蓬和荷叶,是杭州人过夏天的一种仪式感。

  昨天清晨5点,2022年西湖莲蓬荷叶采摘的第一天,我们赶到西湖边后孤山荷区。

  西湖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的“采莲人”,在荷花荷叶密集的地方采摘,并不是全靠划船,而是用一只墨绿色的澡盆,大小刚好够坐下一个人。

  想要在密密层层的荷叶中找到“采莲人”并不容易。荷区内部错综复杂,荷叶本身又厚重,人在当中穿行很快就被层层荷叶挡住了,只能看到荷叶在动,并且听到“啪嗒”“啪嗒”莲蓬、荷叶被折下来的声音。

  荷叶杆儿上都长着一层刺,为了防止受伤,“采莲人”一般都是全副武装,防水长袖、长裤、帽子、手套。这样一来,就跟蒸桑拿一样,上岸的时候都是浑身湿透。

  他们从清晨5点进入荷区开始,在温度高达40℃以上的湖面作业,将近7点完成当日的采摘,把莲蓬和荷叶搬上船,驶入码头靠岸后,进行分拣、整理。

  西湖荷花属于“花莲”品系,以观赏为主,所以莲蓬作为副产品的产量远远不及“子莲”,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就算丰收的时候,品相较好的莲蓬一天也就摘百来个,荷叶多一些,能有两三百叶。

  为什么西湖里的莲蓬和荷叶这么受追捧?一来是新鲜度,现采的莲蓬,长在西湖里无公害,吃起来确实超级嫩,里头的莲心,还没来得及透出苦味,一口一个放到嘴里,甜丝丝的,可以当水果吃;二来,不少人只认西湖牌荷叶,拿回去晒干、剪碎,用来泡茶喝,也可以做粉蒸肉、叫花鸡。

  还有个问题,西湖里荷花开得正盛,为什么要摘掉荷叶?主要是因为长得高的荷叶太密,会影响下层荷叶采光,所以,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的队员们会定期对荷叶进行疏摘。

  哪里才能买到?

  “西湖爱心莲市”一直开市到8月底左右。跟去年一样,因为疫情防控要求,线下排队取消了,改为“线上义卖,线下领取”的方式,即提前一天线上购买,第二天领取新鲜的荷叶和莲蓬。

  西湖里的莲蓬、荷叶,每天的量都是不固定的,要根据荷区的疏密程度和天气情况,有时候多,有时候少。双休日和下雨天都是不采摘的,线上预售每周五、周六暂停。

  可以关注“杭州西湖西溪景区”以及“水韵西湖”微信公众号,在菜单栏找到“爱心义卖”,获取线上购买通道。每天晚上8点,提前一天预售,限量秒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荷叶;西湖;湖面;荷花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湖爱心莲市”一直开市到8月底左右,采取“线上义卖,线下领取”的方式,即提前一天线上购买,第二天领取新鲜的荷叶和莲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