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温州文成持续加大投入 为了山区孩子更好读书

字体:
—2022—
08/07
09:02:43
2022-08-07 09:02:43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睿

  黄坦镇中心小学新校区(董学闽 提供)

  暑假期间,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民族小学党支部副书记钟逸樵还是要常回学校,因为假期正是学校开展基建的时间。

  上学期,学生厕所墙体出现裂缝,学校一边搭建临时厕所供使用,一边向县教育部门申报重建项目。没多久,申报被通过,确定暑假开工,并同时新增两个设备器材储藏室。而且从招投标、设计、施工到出资,都由教育部门全权负责。

  这种改善教育基础设施的经历,如今对文成大部分学校来说并不陌生。作为浙江山区26县之一,该县去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9%,居全省前列。持续投入,让该县教育基础设施和硬件设施,已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当年学生吃饭自带柴火

  如今村小购置无人飞机

  培头民族小学,是文成唯一一所寄宿制农村小学。近百位在校生中,绝大部分是留守儿童。35年前,钟逸樵在这所学校得到第一份工作,就一直干到今天。

  他记得,当时学校条件差。学生吃饭,要自带柴火;学生喝水,要自己从村里抬。学生宿舍的床是几块光板,席子被子也要自己带。总是会有孩子把床睡塌。钟逸樵找了两三家部门结对、发动社会捐助,一两年后才为学生买齐新床新棉被。

  那个年代,为学校改善基础设施,不仅要靠跑靠凑,还要靠老师出力。

  一位年轻教师自己出钱,给学校申报安装拨号上网,想让学生看看外面的世界。学校又在社会捐资中划出小部分,盘下几台网吧淘汰电脑,凑齐了学校第一批数字化教学设备。孩子们第一次围着电脑、看到用手指头戳戳就能打出字的兴奋表情,至今让钟逸樵印象深刻。

  后来,钟逸樵渐渐发现,为学生跑项目不再像当年那么辛苦。

  发现学生有需求,把项目报上去就会批下来、开始建。有时候,老师们还没提出申请,教育部门就会主动上门,为学校建设新项目。搭建网络课堂一整套设备、开展空中飞课项目,正是其中典型。得益于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培头民族小学被评为温州市小而优市级示范校创建单位。

  钟逸樵甚至觉得,近年来学校各种硬件设施改善上新的速度,开始跑在了老师们的想法和理念的前头,反过来倒逼着他们要持续开拓眼界、更新教育知识。比如,在教育部门支持下,培头民族小学开设出创客室,购置三维打印机、无人机等器材。老师们要尽快掌握这些新设备的使用方法,才能为学生上好课。

  周壤镇幼儿园(文成县教育局 提供)

  提升硬件增强师资力量

  教育水平取得较大进步

  培头民族小学改善提升教育基础设施和硬件设施的经历,在文成并非孤例。

  近年来,该县新建4所中小学、10所幼儿园,新增高中学位、小学学位、幼儿学位等,均实现大幅增长。建成投用武阳书院,开工建设县职高和启智学校,增加职业教育和特殊儿童学位供给。

  得益于这些举措,该县教育规模、办学水平、教学质量、教师素质都取得较大进步。所有幼儿园,均达到相应等级;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成为省标准化学校;文成中学、文成二高,创成省特色示范校;县职业高级中学办学水平,达省二级中等职业学校标准。高考整体水平实现十连升,中考总平均分同比实现提升。先后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学习型城市。“十四五”期间,还将新增和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创建一批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

  在改善提升教育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文成致力化解师资力量匮乏、乡村学校学科难以全覆盖等山区教育发展共性难题。

  比如,在各级教育部门的支持下,该县启动空中飞课项目,探索解决乡村学校美育课程开设问题。通过该项目的实施,邀请教育发达地区学校的优秀教师,为山区学生开展网络授课。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乡学校师资配比不均衡、乡村学校学生素质教育课程空白的问题。

  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东平介绍,多年大力投入教育,让文成教师待遇已经提高到我市中等水平。未来,该县还将在师资相对紧缺的学前教育领域,持续探索“政府购买、同岗同酬”的紧缺型教师聘用制度。同时,稳步实施外派教师去教育发达地区学校挂职学习工作,致力健全财政教育投入机制,加快创建教育现代化强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学校;文成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未来,该县还将在师资相对紧缺的学前教育领域,持续探索“政府购买、同岗同酬”的紧缺型教师聘用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