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从"烂眼村"到"亿元村" 鄞州湾底村踏上"未来乡村"建设新征程

字体:
—2022—
09/14
08:57:48
2022-09-14 08:57:48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悦宁 通讯员 沈新娜

image.png

  湾底村生态农业。记者郑凯侠摄

  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地处宁波南郊。走进这里,不仅有生态农庄、生态酒店、工业企业,还有艺术馆、博物馆、文旅古村、学校等,产业丰富,宜居宜业。

  40年奋斗路,小村庄一步步致富

  40多年前,湾底村还是一个灰头土脸的小村。“在我读书的时候,想都不敢想,今天的湾底村能办这么多企业,村民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拥有这么绿色的环境,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湾底村村委会委员顾雁冰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他告诉记者,在他学生时代,他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湾底湾底,弯来弯去到不了底”,“穷”是压在每个村民身上的一座“大山”。

  40年风雨路,湾底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奇迹般崛起,离不开老书记吴祖楣。1982年,吴祖楣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从当村书记那天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好,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

  在吴祖楣的带领下,上世纪80年代,湾底村创办了锉刀厂、雨具厂等村集体企业,开始了一段风起潮涌的创业史。2003年,在吴祖楣的带领下,湾底村确立生态发展理念,第二年便成立了天宫庄园休闲旅游有限公司。逐步打造出植物园、天宫城堡、非遗博物馆等一系列“近郊型”休闲旅游项目,成为集农林观光、科普教育、乡村体验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都市花园”。

  到2021年,湾底村集体净资产达11亿元,村集体年可用资金359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7.05万元。曾经遭人嫌弃的“烂眼村”蝶变成为人人羡慕的“亿元村”“明星村”,被称为“中国乡村旅游的传奇”。

  踏上“未来乡村”建设新征程

  湾底村党委书记蔡国成表示,“未来乡村”建设是湾底村再次创业的关键节点。

  2021年,湾底村投资560万元建成的7200平方米智能玻璃温室,今年起相继投产种植生态活菜、升降草莓、半空西瓜,以及番石榴、木瓜、香蕉等水果,推行农业生产数字化监测远程调控系统,让农业有“智”更有“质”。

  今年,湾底村盘活天宫旅游综合大楼,打造天宫电商直播基地,在农村引入“电商直播”这一全新业态。

  蔡国成说,“数字湾底”项目是建设“未来乡村”的关键。据悉,该项目分为九个场景,涉及党建、产业、生态、健康、低碳等。目前党建场景、产业场景已经开始运营,其他场景正在升级改造中。

  建设“未来乡村”,湾底村党委的目标很明确:不仅要让村民住得上、住得好,更要营造和美融洽的邻里氛围,真正让大家住得美。

  目前,该村已科学布设近1000个停车位、12个新能源充电桩;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精准投放,合格率达100%,位居全区乃至全市前列;建立“需求发布、需求接应、需求完成”的志愿服务系统,将社区积分与村民的年终分红进行挂钩;对考入高校的学生提供最高2万元的奖学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未来乡村;党建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到2021年,湾底村集体净资产达11亿元,村集体年可用资金359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7.05万元。曾经遭人嫌弃的“烂眼村”蝶变成为人人羡慕的“亿元村”“明星村”,被称为“中国乡村旅游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