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有学校收到12份博士简历,有学校最热岗位1:100,杭城中小学教师招聘很热

字体:
—2022—
11/05
08:49:18
2022-11-05 08:49:18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沈蒙和 戴欣怡

  一周前,2022下半年全国教师资格证笔试正式开考,“教资科一”“教资科二”“教资科三”等相关词条迅速在微博热搜霸榜。

  最重要的原因是,这几年考教师资格证的人越来越多——此次考试仅浙江就有11.1万考生参加。另据教育部消息,全国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10年间翻了66倍,由2012年的17.2万人次,跃升至2022年的1144.2万人次。

  教资考试为啥变得那么热?追根溯源,想当老师的人越来越多。

  杭城中小学进入教师招聘季

  最近,杭州市教育局所属杭州第十四中学青山湖学校、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和杭州市第十一中学3家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事业编制人员55名。招聘门槛不低,如果是2023应届毕业生,学历要求是硕士起步。可即便如此,3所学校的报名总数仍突破3000人。

  尽管报名上周才结束,但如此火爆早有迹可循。打开浙江大学就业服务平台,能看到“杭十四中青山湖学校教师招聘宣讲会”这条信息的点击量,在众多招聘单位的公告中,名列前茅。

  10月底,杭州西湖区教育局到浙大招聘,比预想的更热闹,现场不少学校的招聘台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这是学校第一次到浙江大学招聘,应聘的学生有教育学院的学生,也有来自物理、化学、数学等其他专业的学生。”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校长沙立国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几次交流下来,感觉这批学生的科研能力、思考能力、综合素养都非常强。”

  再往前追溯,杭州拱墅区教育局发布2021年12月教师招聘的报名情况,14所中小学共招聘29人,有744人报名并通过初审,平均招录比是26:1。报名人数最多的岗位是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的小学语文,1个岗位有108人报名,真正的百里挑一。据了解,当时来报名的人还要多,有69位应聘者因为不太符合报考条件,在初审环节被筛掉了,108人是通过初审的。

  百里挑一,英语教师岗位成大热门

  记者采访发现,中小学教师招聘中“百里挑一”等盛况,接下来预计会持续上演。

  据杭十一中等多所中小学招聘负责人透露,今年的报名者中人才济济,来自985大学和知名师范类院校的毕业生明显增加。

  已有学校收到12份博士的简历,高中收到的简历都是硕士起步,不止有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名校应届毕业生,还有不少来自英国、澳洲等海外名校的毕业生。当然,最多的还是师范类院校的毕业生,像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等。

  小学招聘也不逊色。西湖小学最近招聘的岗位是数学老师和体育老师,来报名的大部分是研究生。有一个体育教师岗位已初步达成意向,是一位当过兵的浙大研究生,很可能成为学校的第一个浙大研究生教师。

  杭城中小学近期最热门的岗位是英语。“预计这次录取比例会接近1:100。”一位学校招聘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

  应聘者学历越来越高,当教师的门槛也水涨船高

  报名者的热情,真的是让学校的招聘负责人挑花了眼。“今年,我们招聘增加了‘面试视频前置遴选’的环节,在笔试前,先看报名者的视频资料,主要是自我介绍和简单说课。也就是说,有多少人报名,就要看多少份视频,所以我和同事们看到报名人数不断增加,既高兴又担心,真怕就算通宵看视频,也不一定来得及。”一位负责人说。

  为什么越来越多应届毕业生,尤其是名校毕业生面对就业时,会青睐教师这个职业。

  硕士毕业于国内顶尖大学的小王告诉钱报·小时新闻记者,因为读的是冷门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不多,而在剩下的选择里,教师是看上去是最合适的。如今她真的成为一名小学老师,她对这份工作感到很满意,教育行业的工作让她很有成就感,感觉“在做有意义的事情”。

  另一位北大研究生和小王的选择一样,刚入学时,对互联网、金融等高薪行业很向往,但了解之后觉得这些行业竞争太激烈了,不如当老师有意义。

  不过,随着来应聘的毕业生越来越多,当教师的门槛也在逐渐抬高。

  别的先不说,单是“敲门砖”教师资格证考试,就要淘汰一大批——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全年,我国共认定发放199.6万本教师资格证,以当年880万人的报名数据计算,通过率仅为22%。

  多所学校的招聘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名校背景和高学历确实是加分项,但学校最看重的是应聘者的专业素养、能力,以及“三观”——教师观,对教师职业的认知和追求;学生观,对学生发展和培养的理解;教学观,对新课程改革和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的了解。

  竞争上讲台,师范毕业生有优势吗

  记者采访中发现,真要站上讲台,北师大、华师大等国内著名师范类院校的毕业生,有时比其他名校毕业生更有优势。教师的专业性很强,师范类院校打下的功底,还是显而易见的。

  小杜是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师范)的大四学生,最近刚与西湖区一所名牌小学达成就业意向。

  出乎很多人意料,面对那么激烈的竞争,本科学历的小杜应聘经历非常顺利:9月开始关注招聘信息,西湖区教育局是最早到杭师大招师的单位之一,小杜投了简历,通过面试后很快就确定了去向。

  小杜分析,自己成绩优秀,专业排名第二,全班第一,刚被评为省优秀毕业生,此前获得过师范技能比赛的校赛一等奖。专业对口,加上亮眼的履历,是获得招聘单位青睐的重要原因。

  “这也得益于提前规划,当初高考填志愿时,我就打算以后当老师,所以填的是师范类院校。”小杜说,他正在准备11月举行的浙江省师范技能大赛,这对师范生来说是一项很重要的赛事。下学期,他就将去应聘的小学实习。

  和小杜相比,另一所综合性大学的英语专业毕业生小吴,求职路就要坎坷很多。

  小吴正在杭州一所九年制学校实习,一边准备考编,争取留杭做一名小学英语老师。虽然早早考出教师资格证,大学期间也获得多项荣誉,但因为是本科学历,加上非师范的身份,她在教师招聘中碰了不少壁。

  9月以来,她一直在关注教师提前批招聘,但杭州各地区要求不同,有些区只面向师范生。“我第一个投简历的是富阳区的学校,工作人员打电话来核实基本情况,了解到我不是师范生后,直接拒绝了。”

  “教师招聘中,英语学科的竞争很激烈。如果是统考,可能四五百人竞争两三个名额。杭州的机会多,但竞争也很大。”因为非师范生符合条件的可选范围相对小,小吴正式应聘仅四次。走得最远的是西湖区的提前批招聘,小吴笔试第三,面试成绩第二,但最终只取一人。

  现在,小吴被大学老师推荐到学校实习,给一年级学生上英语课。“我现阶段最重要的是积累经验,一边实习,一边找工作。我之前只给培训机构的低年段学生上过课,但没有学校实习的经历。现在有机会带大班课,正好看看自己适不适合做老师。”小吴说,“目前来看,我还是挺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走进教室,看到同学们一张张笑脸,挺有满足感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招聘;教师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杭十一中等多所中小学招聘负责人透露,今年的报名者中人才济济,来自985大学和知名师范类院校的毕业生明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