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舟山经验在全省分享
2017年10月18日 09:56:49 来源: 舟山日报

  我省举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第四次新闻发布会

  舟山经验在全省分享

  温暖参加新闻发布会并作经验介绍

  图片来源于浙江在线

  10月16日,省政府在杭州召开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委副书记、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市长温暖介绍了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及具体做法。

  今年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舟山市委市政府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紧密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海岛地区特色,先行先试,争创前列,取得了一定成效。央视《新闻联播》还专门报道了我市公安机关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破解海岛群众办事难的典型事例。截至目前,市本级和各县(区)已分3批梳理公布了372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其中860项市属部门办理事项中,已有843项承诺能实现“最多跑一次”。

  温暖介绍,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舟山针对审批资源分散、群众办事“找不到门”的问题,同步开展市、县行政服务平台整合,在市级层面专门建设了市行政服务中心(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同时,紧紧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要求,完善“一口受理”机制,试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建成保税燃料油加注“一口受理”特色窗口,实现保税油供应通关“最多跑一次”。对省市重点项目实施“项目中心制”,由一名市级领导牵头,全权负责项目协调推进工作;对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推行高效审批和“告知承诺”制,实行用地审批、立项审批、项目报建同步进行、并联推进,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快48个工作日完成,时限全省最短。此外,舟山结合住人岛屿多且分散实际,花大力气解决海岛群众办事费时费力、成本高的老大难问题,依托海岛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分类施策,推动审批重心下移,市、县部门有派驻机构的“大岛”,做到审批事项应放尽放;未设置派驻机构的“中岛”,公布“不出岛”办理事项189项,涵盖常办事项的80%以上;未设立便民服务站的偏远“小岛”,梳理常办的“关键小事”89项,实行免费代办和上门服务;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基层延伸落地,开展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星级创建活动,并取消社区证明154项,保留16项,实现群众办事“不出岛”。

  温暖说,舟山市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让群众和企业“进一门”到“进一窗”办事,大大减少了跑动次数;通过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环境变得更加便利;通过网上支付、网上预审、预约服务,群众和企业办事等待时间大大缩短;通过“一次性告知”和“容缺受理”,群众和企业避免了因补材料造成“多次跑”;通过完善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多级联动网络,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办事,切实增强了改革获得感。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按照省“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聚焦目标、破解堵点,全力攻坚事项标准,全力攻坚“受办分离”,全力攻坚信息孤岛,全力攻坚项目审批,全力攻坚特色载体,不断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纵深,为“改革强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改革;发布会;最多跑一次;舟山;审批;企业投资项目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1710/W0201710183783699659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