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海岛守护者 家园筑梦人
2018年10月14日 07:32: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记者 翁浩浩) 舟山市嵊泗县花鸟岛,海礁上,葱绿的石艾簇拥而生,风浪再大也安如磐石。

  花鸟乡党委书记杨玉斌说,自己就像石艾,深深扎根在这3.28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我来自大山,最吸引我的就是壮阔的大海和美丽的海岛。”

  31个春秋,从军营到地方,从保家卫国到建设海岛,杨玉斌一颗坚守的初心从未改变。恶劣的气候环境,艰苦的工作条件,家人的聚少离多,愈发磨砺出他坚定的干事创业决心。

  在杨玉斌担任乡党委书记的两年多时间里,花鸟乡从偏远闭塞的海岛,一跃成为首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舟山市旅游示范岛。他本人也荣获省“最美公务员”称号。

CshKHVvCL_eACjJQAAPdf6lGQKI856.jpg

杨玉斌(右一)带领花鸟乡干部群众进行码头环境整治。

  从军营到地方

  他冲在攻坚克难一线

  很多人对杨玉斌的第一印象是:身板硬朗,脸黑手臂黑,穿白衬衣时反差更明显。他打趣地说:“有一种黑叫‘花鸟黑’,我们这里的干部都这样。”

  杨玉斌与海岛结缘是在1987年。那年,18岁的他从家乡重庆千里迢迢来到嵊泗入伍,由于表现优秀,第一年就入了党,第4年直接从战士破格提干。

  2005年10月,杨玉斌转业。他本有机会到舟山市区工作,但最终选择留在朝夕相处18年的嵊泗,以营级干部身份转业成为嵊泗县安监局一名普通干部。有人觉得他吃亏了,他笑笑说:“嵊泗是我的第二故乡,能为家乡人做点事,挺好。”

  在嵊泗县安监局,杨玉斌主要负责行政执法和事故调查处理,常常要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2006年夏天,黄龙南港轧石厂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当事人被卷进轧石机当场死亡。一听要去现场取证,有些人打起退堂鼓。“领导,让我去吧!”杨玉斌主动请缨。天气炎热,现场弥漫着令人窒息的难闻气味。他第一个走进现场,仔细查找证据、清理现场,花了整整一天时间终于确认了事故原因,让事故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事后,有同事问他怎么做到的,他说,当时满脑子想的就是一个鲜活生命逝去,要尽快找出事故原因,给家属和企业一个交代。从事安监工作4年,他年年被评为县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舟山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2009年,杨玉斌调入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2013年,“三改一拆”行动在全省打响,杨玉斌被任命为县“改拆办”副主任,具体负责全县“三改一拆”工作。拆违涉及许多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加上嵊泗地方不大、基本上是“熟人社会”,难度可想而知。

  “组织上安排杨玉斌具体负责‘三改一拆’,正是看中他敢打敢拼的作风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特长。”嵊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静说。

  杨玉斌曾经的同事金文军回忆,每次拆违,杨玉斌总是冲在前面,就连家人也领教了他的雷厉风行。

  杨玉斌妻子金峰的舅舅有一处面积七八平方米的违建房,以为杨玉斌会“放一马”,一直拖着不肯拆。“现在我给你时间拆,否则我找人帮你拆。”杨玉斌态度坚决。看到平时对自己毕恭毕敬的外甥女婿如此“冷酷无情”,舅舅没办法,只好自己拆了。

  杨玉斌也因此“得罪”了一些人。有一次下班回家,他发现家门的锁孔被堵上了胶水。亲朋好友劝他“悠着点”,杨玉斌说:“如果向歪风邪气低头,还算什么共产党员!”

  经过杨玉斌和同事的努力,嵊泗县被评为浙江省首批无违建县创建工作先进县,他也被评为省无违建县创建工作先进个人。

  以岛为家

  不干出一番成绩不下岛

  2016年9月,杨玉斌被任命为花鸟乡党委书记。花鸟乡是嵊泗最偏远的海岛,户籍人口2000余人,常住人口不到800人,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当时民间有句话,叫“花鸟花鸟,干部不愿去,群众不想留”。

  去,还是不去?接受正式任命前,杨玉斌也曾有过思忖:上岛后工作生活条件艰苦,而且平时照顾不了家人。但他非常明白: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到花鸟乡报到的第一天,他对着苍茫大海发誓:不干出一番成绩绝不下岛!

  实战考验很快到来——迎接两个月后召开的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他每天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杨书记不愧是部队出来的,每天清早5时多就到工程现场查看,忙到深夜甚至第二天凌晨才睡觉。”花鸟乡党委委员裴佳乐说,在杨玉斌的带动下,乡、村干部夙兴夜寐,不仅圆满完成了现场会的任务,还让花鸟岛变得更美更宜居。

  与一般海岛建设不同,杨玉斌的理念是花鸟岛不搞“大开发”,走定制化发展路线。理念很新,做起来却难——要在管控中实现发展,每走一步都要充分考量生态的承载能力,没有现成经验可循。

  “杨书记平时思考最多的就是花鸟乡如何发展。”乡长邵晓玲说,杨玉斌和乡、村干部广泛征求村民和民宿业主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出一项项规章制度。比如,民宿发展方面出台了管理审批办法和纳管标准等,车辆管理方面不允许任何私家车上岛,运力保障统一由旅投公司承担,探索出一条适合花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让乡干部印象深刻的是,杨玉斌把当兵时出早操的习惯也带到了花鸟岛——每天清晨起床,从岛的东头走到西头,一边走一边查看工程建设情况,随机走访村民。

  花鸟社区村委会主任叶利宏回忆,有一天早上6时多,杨玉斌来电,让他马上到村民王某家,观察一道3米多长的围墙。他左看右看没发现异样。这时,杨玉斌说了,这堵墙的位置不对。随后,王某被叫了过来,在杨玉斌的追问下只能坦白,前晚他偷偷把围墙向外挪了20余厘米,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不想第二天一早就被发现了。

  “杨书记对岛上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一点点细小的变化都瞒不过他。”叶利宏说。

  交通码头扩容、海水净化、山塘工程、游步道铺设、垃圾分类处理、帆船体验……眼下,花鸟岛上20余个建设项目同步展开,杨玉斌每项都全程参与,就像一位“大家长”,精心装点着自己的家园。

  环境美了,游客多了,岛上民宿也发展起来了,两年时间从18家增加到63家。当许多乡干部振奋不已时,杨玉斌却说,发展形势越是好,越要保持清醒,要不断加强管理,巩固发展成果。

  看到生意火爆,一位民宿业主买来私家车偷偷运上岛,准备接送游客。“出于环保和安全需要,岛上不能开私家车。”村干部上门劝说,可民宿业主根本不听。杨玉斌对村干部说:“不让他开车没法律依据,我们不干违法的事,但如果他载客就涉嫌非法运营,运管部门可以管。”他用了一个“笨办法”,每天盯着这辆车,车到哪人到哪,让民宿业主没办法接送游客,3天后只能把车又送回嵊泗县城。

  “花儿好看不采摘,赏着;鸟儿鸣叫不惊扰,听着……路儿通畅不占用,让着;街儿整洁不乱丢,护着……”在花鸟岛上,随处可以看到路边树起的花鸟岛公约,简洁明了、朗朗上口,成为岛上一景。这是杨玉斌根据在部队学唱的“三句半”琢磨出来的:“希望岛上群众和外来游客都能遵守公约,共同守护花鸟美丽家园。”

  常怀为民之心

  善做“关键小事”

  “阿娘,我来看你啦!”今年中秋节前夕,杨玉斌专程上门看望了灯塔社区村民毛阿娥。一见到杨玉斌,老人的表情立刻生动起来,紧紧握住了杨玉斌的手。毛阿娥今年104岁,是花鸟乡的“长寿之星”。逢年过节、有事没事,杨玉斌都会去看望她。

  2016年开始,花鸟乡着手打造一个县级重点旅游项目,涉及灯塔社区295户村民整体搬迁安置,而毛阿娥家处于项目核心区域。“老人在这里待了一辈子,搬迁安置不能影响她的正常生活。”项目启动前,杨玉斌就打定主意。他主动上门倾听老人的想法,又多次找乡干部和开发商召开协调会,通过合理调整规划,安置时尽可能保留老人熟悉的生活环境。“杨书记对我好,他的工作我们一定支持。”毛阿娥说。

  熟悉杨玉斌的人都知道,执行上级指令他从不含糊,但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上,他显示出了一种军人特有的担当。

  2017年初,花鸟岛启动省里部署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其中一项任务是道路两侧架空线缆清理。当时,通常的方法是“上改下”,但花鸟岛的主干道路面3个月前刚刚修缮一新,“上改下”意味着要重新开挖。“杨书记,动手吧,工期很紧。”有乡干部建议。工程队提前把切割机等设备搬到主干道准备施工。得知情况后,杨玉斌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到现场叫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民生工程,重复施工这种讨老百姓骂的事情我们不能做。做工作不能怕麻烦,我们另想办法。”杨玉斌态度鲜明,加班加点制定替代的优化方案,并向上级有关部门作了详细汇报,得到认可。当年底,花鸟乡顺利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

  作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最多跑一次”改革也走进了花鸟岛。由于老年人不熟悉网络操作,坐船到嵊泗县城办事至少花一天时间。杨玉斌和其他乡干部就主动当起代办员,利用去县城开会或办事的机会,替村民代办各种民生事务。于是,村民们经常看到,杨玉斌带上一大叠村民证件和凭证到县城开会,“见缝插针”到有关部门办理医药费报销或渔民证件联审手续等。

  “我们的目标,是实现群众办事不出岛,让岛上每个人都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杨玉斌说。

  “杨书记不是本地人,但他心里装着花鸟的百姓,把满腔的热血都投到花鸟岛振兴上。这样的干部,我们欢迎!”花鸟乡村民、全国拥军模范叶祝芳说。

  干好学好生活好

  打造海岛建设生力军

  波涛汹涌下,花鸟岛上有着近150年历史的花鸟灯塔,依然为往来的船舶指引航向。

  如今,“灯塔之光”成为杨玉斌主打的党建品牌——引领党员树立“引领、坚守、担当”的灯塔精神。而这也成为花鸟乡干部队伍建设的一大精神指引。

  在花鸟乡,年轻干部对杨玉斌带队伍理念的认识,是从“吃好一顿早餐”开始的。原来,花鸟乡干部中不少是85后、90后,每天起床急急忙忙上班,早餐有一顿没一顿。

  “这样的状态怎么做好工作?”杨玉斌看在眼里、急上心头。于是,他围绕“怎么工作、怎么学习、怎么生活”,提出了一套离岛干部全日制管理制度,规定乡班子成员每天早上7时要“出操”;乡干部必须吃早餐,开探讨业务的“早餐会”,同时搭建一周一学习、师徒带练、轮岗交流、一线锤炼等平台,建立机关干部兴趣团队,丰富业余生活。

  来花鸟乡前,朋友的临别赠言——“你准备去养老啊”,曾让乡旅发办副主任孙超的心凉了半截。但他上岛后,却感受到了一种沁人的活力。“白天大家一起工作,晚上经常在一起学习讨论、健身锻炼等,快乐工作愉快生活成了常态。”他说。

  杨玉斌深知海岛干部的不易:一般两星期才能回县城的家一次,忙起来几个月见不到家人。去年村级组织换届前,一位村主职干部萌生退意。原来,他的妻子因为受不了长期分居要求离婚。杨玉斌几经劝说,留住了这位村干部,却没能帮他挽回婚姻。

  深深的挫败感,让杨玉斌一连几天吃不下饭。而这,让他更加珍惜身边的同事,促使他更加关心乡、村干部的工作和生活。

  花鸟社区村务工作者林杰,是杨玉斌为村里留住的“好苗子”。当时,得知林杰从部队复员回到花鸟岛,杨玉斌就主动一次次找他谈个人发展、讲花鸟乡美好蓝图。

  那时,有家电力单位正在招人,工作条件和薪酬都好于村务工作者。“我们给不了他们的待遇,你要去我绝不阻拦。”杨玉斌对林杰说。那晚,他辗转难眠。第二天一早,当电话那头的林杰说“我决定留下好好干”时,正在晨走的杨玉斌激动得一路快跑。“看到我们的干部干得热火朝天,我也想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林杰说。

  硬汉柔情

  心中藏着对家人的牵挂

  今年的中秋小长假,杨玉斌又给自己安排了一次“全勤”:白天,到客运码头维护秩序;晚上,与乡干部、边防派出所民警一起安全巡逻。到花鸟乡工作以来的3个中秋小长假,他都在岗位上度过。

  每逢节假日,他总是“优先”安排自己值班,把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其他干部。

  事实上,杨玉斌也渴望和家人团聚,每当夜深人静,对家人的思念总是像奔涌的海潮一阵接一阵。

  “他不是个会浪漫的人,但对我们家人都很体贴。”妻子金峰说,杨玉斌会推说肚子不舒服,把水果都让给她吃;丈人身体不好时,即便是凌晨来电他也会赶过去。

  这份体贴,蕴藏着杨玉斌对家人的深深歉疚。

  “今年7月,杨玉斌说要请年休假来陪我,我一阵兴奋,这是这么多年来都没有过的事啊!”金峰说,第2天,杨玉斌来电说要推迟一天,因为手头有项工作要完成。第3天,他说还是不能来。金峰只好主动到嵊泗县城等他,谁知杨玉斌却说:“台风来了,我要坚守岗位。”就这样,金峰一个人在嵊泗待了5天。而两人最近一次见面,也是由于她到嵊泗体检,才匆匆见了一面。

  与妻子、女儿聚少离多,远在重庆的父母亲更是一两年才能去看望一次。每每说起93岁的父亲和87岁的母亲,这位在部队久经考验的硬汉总会哽咽:“我欠他们真的太多了!”杨玉斌最喜欢唱的一首歌是《父亲》,唱得最好的也是这首歌,他说“想家的时候就会唱”。

  闲暇时,杨玉斌喜欢在海边走走,看看石艾。石艾一茬又一茬,生生不息。在他看来,坚守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传承扎根海岛的坚韧,传承无私奉献的情怀,传承为民服务的真心,通过一批又一批坚守者的接力,以岛为家、苦干实干,努力创造花鸟乡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 嵊泗县;花鸟乡;海岛;杨玉斌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