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质询抄告约谈 定海压紧压实“一岗双责”
2021年04月07日 08:27: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住建系统行政许可、建筑行业管理岗位属于高风险岗位,请问陈洪亮副局长,针对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方面,你们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近日,舟山市定海区召开2020年度“四责协同”质询会。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5家单位“一把手”作为考生就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接受质询外,该5家单位的部分班子成员也首次向区纪委常委会班子成员、部分区纪委委员、部分特邀监察员就“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晒不足、找原因、谈整改,并接受一对一质询,现场气氛紧张、辣味十足。

  2020年,定海区委出台《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的实施意见》,把横向协同协作与纵向压力传导结合起来,构建起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尤其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落细,推出了质询评议会、廉情抄告单、约谈提醒函等举措。

  据悉,质询会突出政治体检属性,质询中的每一个问题都是出自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提前摸底检查。同时,结合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中掌握的情况进行梳理和汇总,确保质询提问更加“一针见血”。在重点考察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抓得紧不紧、举措多不多、效果好不好的同时,直指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摆问题不遮不掩,谈计划措施具体。质询会结束后,定海区纪委区监委将及时梳理汇总存在问题,下发意见整改落实的函,要求各单位限时完成整改。

  在推动落实区管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方面,定海区纪委区监委打出了廉情抄告单、约谈提醒函等“组合拳”。

  今年年初,针对主体责任考核中后列的单位,区纪委区监委向相关分管或联系区领导发送约谈提醒函,告知其分管或联系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及时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指导做好问题整改,以区领导“一岗双责”的落实推动分管、联系单位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个别单位招投标管理问题等,向相应区领导发送廉情抄告单,第一时间向其提供分管、联系单位具体准确的廉情信息,为其履行一岗双责指明方向和路径。

  下步,定海区纪委区监委将开展“一岗双责”履行情况专项检查,通过检查班子成员日常谈心谈话开展情况、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牵头任务完成情况等,深入查纠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力、谈心谈话流于形式等问题,切实提升“一岗双责”履责意识。

标签: 一岗双责;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定海区;党风廉政建设;质询;联系...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4/W020210407304416863450.png

质询抄告约谈 定海压紧压实“一岗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