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疫苗接种进行时 嵊泗县累计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近9000人
2021年04月08日 08:21:4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嵊泗站 鲍恺乐 王杰 记者 滕蓉

  根据浙江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整体部署安排及相关要求,3月15日起,嵊泗县面向18周岁及以上在嵊人员,全面开放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3周过去了,嵊泗县的疫苗接种情况如何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在嵊泗县菜园镇城区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

  “我打了一个星期了,感觉没什么反应。”

  “我打了两针,都打完了,没感觉,一切正常。”

  在随机采访中,近一半的市民已经打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或者完成了疫苗接种。但也有部分市民对疫苗接种有所顾虑或不了解疫苗接种流程。

  随后,我们来到李柱山码头,坐上了舟山疾控疫苗运输车,跟着6000多支新冠病毒疫苗了解疫苗的专业性与安全性。这些疫苗通过冷藏运输车,被储存在县疾控中心专用的冷藏库中,再按需通过冷藏箱运送至各预防接种门诊。整个过程实施在途冷链监测,所有疫苗都需要扫描电子监管码出入库,有效确保疫苗储运安全。

  目前舟山使用三个企业的两种疫苗,一种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制作疫苗须灭活病毒,使其失去复制力与传染力,保留免疫性。疫苗可以产生有效保护力,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技术路线,安全性最高,需要打两针。

  “还有一种是重组蛋白疫苗属于非活疫苗,就是把病原体上关键的可以生产免疫力的组成部分做成的疫苗,也是比较成熟的。像我们之前在用的乙肝疫苗就是重组蛋白疫苗,它需要打三针。”嵊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元娜说,目前疫苗的临床研究结果和上市后的安全监测均提示疫苗安全性良好,国产的新冠疫苗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和已上市的常规疫苗结果是类似的,并没有出现异常的情况。

  “监测到的不良反应也以局部反应为主,比如局部的疼痛、红肿、低烧等。但也会发生一些小概率的心因性反应和偶合症,偶合是指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偶合发病 它与预防接种无因果关系,纯属巧合。即不论接种与否,这种疾病都会发生,其实这些都不属于预防接种不良反应。”刘元娜介绍道,据省疾控中心的信息报道,目前未监测到与接种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事件。

  “其实我们现在特别建议60岁以上的人群接种。慢性病如果不是处于急性发作期,如果像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是在稳定期的都可以接种。”嵊泗县人民医院内科医生陈伟说,以高血压为例,血压控制收缩压在160mmHg以下,舒张压在100mmHg以下都是可以接种的。糖尿病要控制在13.9毫摩尔每升以下也是可以安全接种的。

  “我们去年开始接种疫苗,浙江省是国家第三期的临床接种试验地。因为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时间不足一年,临床数据不足,导致试验性接种范围控制在18-60周岁,免疫效果是半年。”嵊泗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魏艇胜介绍道,随着接种人数的增加,临床试验数据收集的增加,现在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也开放了疫苗接种。接种者体内的抗体在接种10个月后的也能检测出来。

  截止4月6日,嵊泗县累计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8929人。“我们现在7个乡镇每个乡镇都有一个接种点,花鸟乡因为人数比较少,到时候我们会组织医共体一次性完成接种工作。”魏艇胜说,嵊泗县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已正式启动,接种点由原来的嵊泗县临时游泳馆改造,菜园镇的居民可以到该接种点进行接种。

标签: 嵊泗县;疫苗接种;新冠病毒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4/W020210408300711952965.jpg

疫苗接种进行时 嵊泗县累计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近9000人